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奏响筑梦强音 奔向圆梦光明前景

时间:2019-11-30 09:00:21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七年前的11月29日,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伟大梦想,如高擎的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未来,点燃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澎湃伟力,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时代旋律。在中国梦的指引下,一曲曲奋斗者之歌在神州大地奏响。今天向着梦想前行的中国,正昂首阔步,一路高歌,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阔步迈进。 

  梦想激扬力量,书写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之初的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改革开放之初的物资匮乏、生活贫困,再到亿万人民携手冲刺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在伟大梦想的指引和激励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中国能”,用奋斗筑牢了通向梦想的路基,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也是奉献世界的梦。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有效促进了世界经济再平衡……客观的事实、鲜活的数据有力地佐证:中国梦不仅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更是计利天下、造福全球、普惠世界之梦。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各国提供着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奔跑中,把圆梦的辉煌写在未来。“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回望来路,有理由坚信,只要近14亿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