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山东无棣:出台"双约谈"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

时间:2019-07-08 10:30:02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慧)“司法实绩档案管理平台的数据显示,你的核心数据完成情况倒数,且存在空白项,请你向检委会说明原因。”近日,山东省无棣县检察院检委会对本月办案核心数据落后的检察人员进行了约谈。 

  2018年3月,为提升办案质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无棣县检察院出台“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和“绩效约谈制度”,即“双约谈”制度。 

  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是案件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办案流程监控、群众反映控告等发现的不规范司法行为或突出问题,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约谈。约谈的内容涉及司法办案作风、办案规范和纪律、执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制度规定等8个方面。 

  绩效约谈制度,是检委会依托自主研发的司法实绩档案管理平台,对检察官就工作目标确立、工作进展尤其是核心业务数据完成情况、考核结果等业务工作和绩效管理进行约谈,一般以业务运行分析汇报会“集体约谈”的形式进行。 

  约谈以事实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适时、适度、从严掌握的原则,要求不得以此代替纪律处分;实行挂账管理、跟踪问责,约谈对象要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对整改不力、措施不实的,将按规定启动问责程序。约谈情况记入个人司法实绩档案,作为绩效考核、评先树优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从制度的起意、制定、出台再到具体实施,每个阶段我都参与了。我认为,这项制度的创新点主要是将纪检监察与检察业务进行了嵌入式融合,给检察官办案戴上了‘紧箍咒’,把严了案件质量关。”该院员额检察官付新华介绍说。 

  “我因文书制作上的一个瑕疵被约谈过,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脸上火辣辣的,非常惭愧。但是,我并不排斥,反而很感激这次约谈,及时帮我指出了错误和问题所在。以后,这样的错误,我肯定不会再犯了。”说起“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该院检察官助理武军感受颇深。 

  “每名检察人员的核心数据情况在LED屏幕上柱状对比,一目了然。对于业务核心数据空白甚至落后的检察人员,检委会委员当面质询,‘辣味’十足,真是让人红脸出汗。经这么一问,确实问出了紧迫感、危机感。为了不被约谈,大家都争着干、比着干,办案质量和效率都提高了。”对于“绩效约谈”,该院刑检一部负责人高磊如是说。 

  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约谈22次,发现整改各类不规范问题30余个,公诉案件审结率同比上升18%,案件瑕疵率明显下降,获评上级优秀案件率明显上升,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无责任事故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