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浙江诸暨:察微析疑挖出一串虚假诉讼窝案

时间:2019-06-25 10:30:15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法院查封了欠款人的一辆奔驰轿车,50万元的欠款应该能得以执行,没想到,从天而降的9起案件参与执行,使他最终只分到3万元。这件事情让执行申请人、浙江省诸暨市的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却又无能为力:是谁动了我的执行款?

  陈先生也没想到,时隔5年之后,诸暨市检察院在办理吕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中发现疑点,经调查核实查处了一串虚假诉讼窝案,依法向法院发出4份再审检察建议,得到法院改判。近日,陈先生收到了法院再审后的判决书,这意味着他的执行款要重新分配了。

  天上掉下9起调解案

  2013年,陈先生和吕某因借款纠纷,诉至法庭。同年11月5日,经诸暨市法院判决,吕某应归还陈先生借款50万元及相应利息。为能早日收回欠款,判决生效后陈先生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也将吕某的一辆奔驰轿车查封并拍卖。

  本以为能顺利收回欠款,但在执行分配期间,陈先生被告知又有以吕某为被告的9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入诉讼,案值高达数百万元,并都迅速调解结案进入执行程序参与分配。就这样,陈先生的债权原本能够全部实现,却因为这突然而至的9起调解案,结果只分到了3万元执行款。

  不明就里的陈先生只得认命。

  2018年11月,诸暨市检察院在办理吕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中发现了疑点,认为当年的9起调解案其中可能有诈。令检察官颇感蹊跷的是,在9起案件调解过程中,吕某始终都没在法院露面,竟然委托其中的一名债权人出面全权代理诉讼。承办检察官决定围绕该9起调解案与吕某之间是否存在真实的借贷关系进行查证。

  手绘关系图谱查出真相

  检察官决定先从这9起案件当事人与吕某之间的关系查起。通过查阅法院的相关文书,检察官手绘了一张人际关系图谱。从图谱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吕某与9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7名原告关系非同一般,吕某的岳母、婶婶、连襟、外甥女等人都参与其中。检察官随即调取了涉案当事人的银行交易明细,发现吕某与几个原告之间循环转账,制造虚假交易凭证的嫌疑极大。

  为了寻找案件的突破口,办案检察官决定从其中一名原告张某入手,张某是吕某妻子公司的一名普通外来务工者。但他居然与吕某在法院有2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以调解结案,涉案标的额高达110万余元。

  承办检察官随即决定传唤吕某、张某等到案接受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吕某始终含糊其辞,眼看隐瞒不住便以身体不适为由拖延时间。为防止意外发生,检察官决定先将吕某送医院接受治疗。

  同时,在审讯室里的张某始终不肯说清楚资金来源、借款经过、诉讼过程。就在此时,张某寄存在该院办案区的手机收到了一条关键的信息,是吕某发来的,让他“千万要顶住”。

  原来,吕某假借装病,想趁机串供对抗调查。办案检察官进一步向张某讲明妨害司法的利害关系,张某最终交代了事情真相,他实际上并没有借款给吕某,伪造借条参与诉讼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吕某参与分配奔驰轿车的拍卖款。

  检察机关乘胜追击,又对其他6名有特殊关系的原告开展调查,最后又查实了3起虚假诉讼案件。

  检察监督还百姓公平

  案件事实得以查证,但吕某仍不肯承认。该院果断对吕某变更强制措施,依法批准逮捕后送诸暨市看守所收押。

  在看守所内,检察官再次审讯吕某。面对原告的调查笔录,吕某终于认罪,承认为了让陈先生少分到奔驰车的拍卖款,他串通了张某等人伪造虚假借条,根据银行交易流水编造借款金额和借款日期,通过诉讼一起参与奔驰轿车执行分配。

  查清案件真相后,该院在今年1月15日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吕某与张某等人之间的借款纠纷重新开庭审理。4月12日法院经过再审,重新作出判决。据此,陈先生的涉案执行款得以重新分配。

  同时,该院将上述4起虚假调解事实作为吕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一部分,依法向诸暨市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以吕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得知可以重新分配执行款,陈先生喜出望外,连连感谢检察院“为百姓维护了公平公正”。

  这起虚假诉讼案件成功办理后,该院及时总结经验,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调查核实权,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记者获悉,近日,该院又核实两起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金额达240余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