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合成灵堂照片 兰州一起恶势力"套路贷"案件被公诉

时间:2019-01-16 10:30:02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合成灵堂照片 软暴力催收 

兰州城关:一起恶势力“套路贷”案件被公诉 

  讯(记者南茂林)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虚假转账流水,以收取高额“服务费”“展期费”等名义虚增被害人的债务,将被害人介绍给其他放贷人“转单平账”。当被害人无力偿还借款时,通过“呼死你”24小时不间断地电话轰炸,制作由被害人头像P图的灵堂照片,进行软暴力催收。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一起“套路贷”案件,以诈骗罪将夏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指控,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间,犯罪嫌疑人夏某、盛某成立了无金融资质、未在工商注册的某金融公司,并以公司招聘为名,纠集犯罪嫌疑人方某、胡某等人,组成了较为固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分工明确,在夏某、盛某二人组织、策划、指挥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多次共同骗取他人财物,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犯罪嫌疑人通过制造民间借贷的假象,使用夏某、盛某等人的账户在“借贷宝”“今借到”App平台上与借款人以“借一押一”的方式签订虚假的借款协议。协议签订后,犯罪嫌疑人通过“借贷宝”账户全额转账放款,然后再让借款人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账户将押金及30%的“服务费”返还。他们制造虚假转账流水,以此来制约借款人按照自己设置的“套路”偿还借款,当借款到期后,以收取30%至40%的“展期费”等名义虚增被害人的债务,同时,将借款人介绍给其他放贷人,通过“转单平账”的方式累加借款人债务,从中牟利。 

  当借款人无力偿还借款时,犯罪嫌疑人又通过“呼死你”软件对借款人及其亲朋好友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电话轰炸,并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微信向借款人及其亲朋好友群发威胁、恐吓、辱骂等侮辱性信息以及该犯罪团伙制作的由借款人头像P图的灵堂照片,有计划地进行软暴力催收。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间,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共向全国28个省市1300余人实施诈骗,总共获利人民币100余万元。 

  受理该案后,城关区检察院严格按照《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坚持“领导办、优先办、快速办”的原则,由检察长王龙牵头,及时成立专案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在审查期间,因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案范围广、被害人多,该院先后两次组织公安机关、法院相关负责人召开案件跟进会、研讨会,就事实认定、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专案组历时一周共审查案卷22册、提审犯罪嫌疑人6名,询问被害人8名,撰写审查报告5万余字,最后将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