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基层社会治理革新再出发

时间:2018-12-24 18:20:11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探索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马善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民警代表邱娥国、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茅永红等为基层社会治理四十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被评为改革先锋人物,受到了党和国家的表彰,跨越四十年岁月铿锵,如今,基层社会治理将革新再出发!

43a4416c14a288a1c72f97c399230e6

12月21日,改革开放四十年基层社会治理与新时代展望——与时俱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主题研讨会议在兰州市安宁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政府和基层智库共同主办,由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政法委、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组织部、甘肃智库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此外,会议还得到了省内外科研院所及《社会治理》杂志的大力支持。安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雒泽民、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罗哲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安宁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陈涛主持。安宁区各基层干部、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等高校师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发表了题为“促进科学有效可持续的社会治理”的主旨演讲。他从社会治理的需求背景、科学有效可持续的社会治理体制、社会治理的类型及如何做到社会治理科学有效等方面、并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通过丰富而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科学有效可持续的社会治理的内涵。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理事长徐永祥教授以上海的城市社区为例,从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由来及价值转向、当前城市社区建设的两大类型和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的必由路径等三个方面发表了“关于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的若干议题”的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原执行院长许为民的演讲理论与实践并重,科学严谨又紧密结合基层的迫切需求。他从基层人才基本内涵、创新案例、建设讨论、改革创新等四个方面、并结合浙江省绍兴市民间人才“万人计划”的案例发表了题为“创新基层人才开发,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主旨演讲。

党的十九大之后,民间智库方兴未艾。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教授发表了题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背景下引导和推动基层新型智库建设”的主旨演讲,他从智库及其分类、智库的作用及意义和加强基层智库建设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当代中国,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建设好基层智库的迫切需要及重大意义。

“红船精神”揭示了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关键在于永葆先进性。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第一教研室主任张卫波通过“‘红船精神’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主旨演讲,以生动的案例和通俗的理论阐明了新时代‘红船精神’的主旨内涵及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如何通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若干议题。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从社会治理的社会管理缘源、社会治理/社会管理的本土品性、社会治理的概念架构和社会治理的多元创新等方面深刻阐述了“社会治理的本土品性与多元创新”的演讲主题。

会议期间,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教授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让服务归位,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为题分享了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的社会治理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复旦大学博士后、基层智库青年学术委员会理事长任文启教授代表基层智库就“与时俱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了主题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社会治理》杂志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葛云、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甘肃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陈永胜、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徐健、兰州大学副教授焦若水等与会专家学者就“40年改革创新道路上的社会治理实践”展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审视和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基层社会治理,许为民教授为对话做了总结,他从行政管理走向社会治理的角度,简要分析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供应与需求的关系,最后,他强调社会治理不可能一劳永逸,改革、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由复旦大学博士后、基层智库常务理事李元元宣布结束。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本次会议邀请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教授和基层社会工作者共同回顾和展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基层社会治理,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承前而启后,助推高端学术资源与基层政府的对接与互动为今后在西部地区建立起适应基层社会发展实际的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术与科研并举的立体基层社会治理研究格局奠定基础,从而更大范围的在基层探索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基层政府为主导的符合地域实际的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IMG_8380_副本

安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雒泽民致辞

IMG_256

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罗哲致辞

IMG_256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理事长徐永祥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为会议致辞

IMG_257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代表复旦大学为会议致辞

IMG_258

会议开幕式由兰州市安宁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陈涛主持

IMG_256

王思斌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543_副本

徐永祥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600_副本

许为民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630_副本

史柏年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529

主持嘉宾:王宗礼教授

IMG_8747

张卫波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788

顾东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830_副本

沈小平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IMG_8845

任文启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IMG_8837

主持嘉宾:李怀教授

IMG_8927_副本

对话由复旦大学博士后、基层智库常务理事李元元主持

IMG_8941_副本

王宗礼在对话中发言

IMG_8945_副本

沈小平在对话中发言

IMG_9008_副本

葛云在对话中发言

IMG_8984_副本

陈永胜在对话中发言

IMG_8977_副本

徐健在对话中发言

IMG_8971_副本_副本

焦若水在对话中发言

58b5d019b3c89baf437eb198c073c4c_副本

复旦大学博士后、基层智库常务理事李元元宣布会议结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