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蚂蚁金服再融资35亿美元 马云又可以暴买了

时间:2017-05-18 10:00:01    来源:网贷天眼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CNBC报道,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周三向CNBC透露,阿里巴巴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BABA)旗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已接近于完成一个35亿美元的债务融资回合,这一融资额超出此前预期。

 

此次债务融资活动将以美元而非人民币形式进行,以便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为其锐意进取的国际扩张计划提供融资。

 

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投资者对这个融资回合的“兴趣很大”。这名消息人士透露,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原本计划筹集20亿美元到25亿美元之间的资金,但现在看来则更接近35亿美元。CNBC曾在2月份报道称,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可能融资30亿美元左右,而最新的这个数字则高于当时报道的金额。

 

这个融资回合已“接近完成”,该消息人士说道。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上一轮融资估值600亿美元

 

目前蚂蚁金服还没有上市时间表和具体的上市地点。

 

蚂蚁金服的支付宝支付服务有4.5亿用户。在去年最新一轮的股权融资后,公司估值约为600亿美元,超过了海外同类型支付公司PayPal大约500亿美元的市值。

 

在国内互金领域有一定领先优势的蚂蚁金服,下一步的第一重点是国际化。35亿美元的融资,将会支持蚂蚁金服继续在国际上买买买。

 

资料显示,2016年4月26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

 

这笔资金除了用于日常运营以及偿还以前的借款,还有相当一部分用在了并购上。在2016年,蚂蚁金服几笔比较大的投资包括:4月份3.5亿美元入股饿了么,0.3亿美元入股浙商银行,5月份2亿美元入股滴滴出行,6月份2.5亿人民币入股朝阳永续,9月份0.5亿美元入股百盛中国,0.7亿美元收购生物验证公司EyeVerify。

 

除此之外,未公布金额的股权交易还包括入股财新传媒、淘宝电影、泰国支付公司Ascend Money、金贝塔、二维火。2017年,蚂蚁金服又以12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一次投资或并购。如此多的收购,肯定消耗了不少资金。下一步还要跟国内的金融业界竞争,还要推进国际化,对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

 

另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将于2018年或2019年上半年上市。如果有全球化的布局,对于估值肯定有好处。目前蚂蚁金服的国际化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通过一步步商业拓展的方法将会是比较缓慢的,会遇到不了解当地用户使用习惯、政府监管、当地文化等难题,通过并购可以更加迅速地推进国际化进程。通过全球化的布局来提升估值,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来偿还银团借款,可以说是比较高超的资本运作。

 

35亿美元具体怎么花

 

借这么多钱,具体要花在哪些领域?这笔资金预计会为蚂蚁金服的战略来铺路。

 

2016年10月16日,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的年会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宣布未来蚂蚁金服的发展将聚焦三个方向。

 

第一是全球化,未来10年和合作伙伴一起服务全球20亿人;

 

第二是蚂蚁金服将全面升级小微金融服务,从用户价值出发,用数据能力做2000万小微企业的CFO;

 

第三是,蚂蚁并将继续完善用大数据孵化的信用体系。这套体系并不只属于蚂蚁金服,而属于整个社会,它将帮助全社会解决信用、信任问题。

 

也就是说,蚂蚁金服下一步要推进国际化、增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完善信用体系。预计30亿美元的融资也会在这三方面着力。

 

既然是美元银团融资,用在国际上更加便利。而且从战略上来说,国际化肯定是重中之重,也是提升蚂蚁金服估值的关键,毕竟蚂蚁金服已经在国内形成了一定领先优势,下一步重点是推进海外市场的布局。

 

从蚂蚁金服在海外的业务拓展看,支付是重点,印度的Paytm,泰国的Ascend Money,美国的速汇金(MoneyGram),这些并购或合作对象都与资金的支付、汇兑相关,下一步预计蚂蚁金服会在更多地区展开收购,丰富支付业务的区域版图,如东南亚以及马云刚刚去过的澳洲等。此外,蚂蚁金服在欧洲与当地酒店、商场等机构合作推进支付宝的应用,也需要资金的支持。30亿美元的贷款除了用做并购,在市场推广上预计也会有一定预算。

 

国际化是重点,但不会是全部,在国内蚂蚁金服也需要巩固地位,不排除这部分资金用于收购国内设立了VIE结构、接受美元融资的企业。从支付宝卖力地推出AR红包、收集五福等活动,可以看出,面对微信支付等机构的竞争,蚂蚁金服在国内的压力也并不小。支付宝需要继续与微信支付抢地盘拓展线下,还要防御银联的二维码支付阵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如拓展更多商家,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等。收购是一个可选项。

 

此外,依据井贤栋的战略部署,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以及征信服务的构建也是未来十年战略重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主要是贷款融资服务,目前蚂蚁金服的小微融资主要针对有相关电商运营数据的阿里电商平台商家以及一些涉农贷款,下一步要做大规模并控制风险,需要在获取更多有效数据的基础上拓展小微企业贷款场景,更多的并购和合作是必要的。阿里系对三江购物、银泰商业的收购,不仅对于发展新零售有意义,对于拓展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也有价值。毕竟这些零售企业上游有不少供应商,也有这类企业的部分运营数据,可以将这些小微企业作为金融服务的潜在客户。下一步并购一些有上下游资源的核心企业,发展供应链方面的融资,是一个可选路径。

 

在征信领域,蚂蚁金服需要有更多的数据来源,也需要加强市场拓展,吸引更多商家和企业使用芝麻信用的数据。这有赖于合作伙伴的增加。可能也会有一部分资金用来做这方面的并购。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