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云南一高校办泼水节引不满:邻校连日常用水都不能保证

时间:2017-04-14 10:00:15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4月12日,云南省内首场“高校泼水节”,在云南工商学院举办。学生拎着水桶,在校内互相嬉戏的画面,随之在网络传播。然而,云南工商学院此举却招致供水紧张的邻校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质疑,该院副院长杨添富公开表示,在周边学校供水不足的情况下举办泼水节,“非常不理解,也很痛心”。

  邻校领导发微博质疑

  五颜六色的水盆在空中挥舞,伴随着阵阵水花,以及男男女女的嬉笑声。近日,一则学生互相泼水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添富称对泼水节活动“不理解”。受访者供图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添富称对泼水节活动“不理解”。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获悉,上述视频拍摄于今年4月12日,地点位于云南昆明市嵩明职教基地的云南工商学院。在网友发布的照片中,该校学生利用水盆、水桶,装满水后互相泼洒嬉闹,部分学生身着颜色艳丽的民族服装,也加入“泼水大军”。云南工商学院一名在校生告诉新京报记者,4月12日系该校首届“泼水节”,也是云南省内首届校园泼水节,很多同学都有参与。

  校园泼水节的热闹,招致同样地处嵩明职教基地内的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的不满。多名云南师大文理学院师生表示,学校供水紧张,4月初起,即已限时供水。而在此时,云南工商学院还举办泼水节,是对水资源的浪费。

  微博认证为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的网友@杨添富YTF公开表示,“文理学院在云南工商学院的供水下游,连日常用水都不能保证,他们竟然还浪费宝贵的水去搞泼水狂欢,实在难以理解。”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杨添富,他表示,微博确由自己发布。杨添富称,从地理位置上说,文理学院位于云南工商学院的下游,由于水压不够,已经开始限时供水。其表示,微博言论系个人观点,并无对其他学校的恶意。

  延伸阅读:泰国泼水节女性袒胸露乳将罚1千 高压水枪遭禁

  据泰国媒体报道,10日,泰国京都副警总颂蓬警少将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今年宋干节玩水期间,不符合公共场合形象的泼水行为,如女性袒胸露乳或穿情趣内衣,将根据泰王国刑法第388条处以5千铢以下的罚款,(约人民币1千元)。因此,要求人民穿着得体,尤其是女性不要穿着暴露,因为容易遭受性侵犯。此外,警方禁止在考山路玩涂粉,因为往年多名男子以涂粉为由猥亵女性特殊部位。此外,警方同时禁止使用能对身体造成危害的高压玩水枪,且飞车党飙车泼水行为也被禁止,如果引发人员伤亡,警方将立即逮捕。

  至于酗酒闹事事故,警方会对肇事者进行认真的交通教育(将违法者带进停尸房护理尸体,以此教育),并设置酒精检测站减少事故的发生,同时希望假期返程的人民检查车辆发动机的情况、备好轮胎,提前计划出行的首要路线和备用路线,因为节日期间是主要线路拥堵的高峰期,所以为避免造成交通堵塞,为保证行车安全,开车人员需要足够的休息。

  此外,希望泼水的民众传承泰国传统文化习俗,文明玩水,向长辈行洒水礼,同时希望大家能相互帮助,尊老爱幼,由于今年还处于国丧期,节日活动不会太过隆重,虽然政府机构将会举办洒水仪式,但会减少举办热闹的活动。

  延伸阅读:日本另类泼水节:新郎寒冬遭泼冰水 保全家平安

  中新网1月11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在元旦刚刚过去的福岛县磐城市的爱宕神社举办了传统的"泼冷水仪式"。

  当天,参加仪式的是4名当地新婚的男子,4人身着日本人夏季穿着的轻薄和服"浴衣",迎着寒风站在由特殊草绳在沙土之上。

  围成的区域内,而在一旁,4名当地的单身青年用从水井中打上来的冷水,向他们4人的头等部位猛泼了三次。

  这一"泼冷水仪式"是日本福岛县磐城市延续了400多年的特别习俗。一般会选择在新年1月由当地的居民向新婚的男子泼冷水。尽管被泼的4人虽然冻得颤抖不停,但也只能双手紧抱,甘愿接受这一"洗礼"。

  据悉,这样被认为可以保佑全家平安,也会为本地的发展带来好的兆头。现在这项历史悠久的习俗已经成为了该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