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九好集团:37亿“有毒资产” 差点装入上市公司

时间:2017-03-13 15:00:19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了将“有毒资产”溢价装入上市公司,九好集团通过虚增收入、虚构银行存款等方式,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证监会周五宣布,对该案违法主体处以顶格处罚,总计罚款439万,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的主要负责人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采取终身市场禁入及5~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

  欲增值近8倍借壳

  九好集团到底是何方神圣?资料显示,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法定代表人郭丛军,注册资本7944万元,成立之后公司先后经历了近20次增资、转让。今年1月,公司变更名称为“九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郭丛军对上市非常执着,先是寻求借壳*ST星美,失败后又转而锁定鞍重股份。

  2015年11月,鞍重股份公布并购重组预案,浙江九好集团计划作价37亿元置入上市公司,按照净资产计算预估增值率达到768.99%。然而,监管机构突然介入调查,让这场资本狂欢戛然而止。

  巨额资金“转圈圈”

  为了做大资产规模,推高估值,九好集团在财务数据上下足了工夫。重组公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公司收入连年增长,分别为2.52亿、3.26亿、4.17亿;净利润也相应大幅提升,从3987万、1.15亿,增长至1.93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1.13亿,到年末就增长至5.31亿。

  “九好集团商业模式比较新,是平台类公司,为后勤服务供应商和客户撮合交易,收取服务费。没有生产环节。”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这就导致造假比较简单,只要伪造合同、资金账目处理一下,就可以确认收入。

  为了做大货币资金,九好集团还专门请了“专业”的机构来负责做账。九好集团将公章、法定代表人私章给到一个转贷公司,由这个公司去完成资金处理,最后凭空在账面上做出一笔货币资金。

  根据证监会调查,九好集团通过虚增2013年至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

  在接到举报之后,证监会很快对此次借壳交易的各主体进行立案。此次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监管介入之后,九好集团立即采取各种措施“反调查”。先是全部删除了公司OA办公系统的全部资料,隐匿全部有关的业务单据,总部办公室200多人电脑全部更换。更有甚者,在调查过程中,九好集团合作的供应商出现抢夺办公设备、对调查人员进行人身攻击的情况。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市场影响非常大,重组信息披露后,鞍重股份阶段涨幅超过200%。一财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