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用好“调查研究”这块宝

时间:2023-04-21 09:02:23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用好“调查研究”这块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总书记不仅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而且始终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破解发展难题树立典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就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这既是调查研究的内在要求,也是调查研究的本质要求。

  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调查研究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领导干部应该主动自觉地把深入基层调研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真正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才能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另一方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把调查研究和学习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在调研中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善于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调研必须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不能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来开展。(作者:曹丁)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