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绿色版图上的奇花异草

时间:2018-10-09 09:00:10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红豆杉

桃儿七

独叶草

重楼

  巍巍秦岭,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在陕西境内这块东西绵延500公里,南北宽达150公里的绿色版图上,奇特的地质造型、显著的气候特点和丰沛的水资源,孕育着种类非常丰富的生物类群,被称为世界罕见的“生物基因库”。遍布在这个板块上的奇花异草更博得了全国“天然药库”的美誉。

  谈到秦岭生态保护的价值与现状,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岳明说,有学者曾经对整个秦岭做过计算,它每年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在5000亿元。秦岭处于中国版图的中间地带,我国2007年确定了14个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陆地生态系统关键区,秦巴山区为其一。

  247.5万公顷森林覆盖秦岭

  秦岭是横亘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主体位于陕西,东连豫鄂,西接甘陇,南望巴蜀,北瞰关中。山体北仰南俯,东低西高,北坡陡峻,南坡缓长,被多条峡谷深切为南北并列的山岭,分布着许多山间构造盆地。秦岭也是中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五大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秦岭以南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属长江水系,植被基带为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秦岭以北为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属黄河流域,北坡植被基带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

  “这种明显的分界作用使秦岭对中国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般的山脉,已被列为具有世界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岳明说,森林是秦岭最广泛和最重要的植被类型,全区森林面积约247.5万公顷,大部分为天然次生林。天然次生林是指原始森林经过多次不合理采伐和严重破坏以后自然形成的森林,虽与原始林一起同属天然林,但它经历过不合理的采伐、樵采、火灾、垦殖和过度放牧,与原始林的森林环境多少有些差异。

  不过,秦岭地区的太白、周至、佛坪、宁陕等人烟稀少的深山区仍保存有较大面积的原始林。秦岭森林以落叶阔叶林为主,主要是以几种栎类和桦木为优势的落叶阔叶林,分布面积约为针叶林的4倍。针叶林面积虽小,但分布颇广,主要以油松、华山松、巴山冷杉和太白红杉为主,在本区海拔3500米以下均可见到。

  秦岭的森林中,以栎类构成的森林最为常见,大致占据了秦岭海拔2300米以下的广大地区,分布面积最大的是栓皮栎林、锐齿槲栎林和辽东栎林。栓皮栎林是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的主要森林群落之一,在秦岭南北坡的低山地带有广泛的分布,分布上限约海拔1500米。但由于地处低山地带,人类活动频繁,遭受砍伐,因此大多系多代萌生林且多为片段化分布。

  锐齿槲栎林在秦岭南北坡是栎林中分布幅度最宽、面积最大的林带,占据了海拔1500米~2000米的大多数地区。同时,锐齿栎林分布区是本区降水、温度、土壤条件三者组合最好的地区,因而是各类森林群落中植物物种最丰富的,特别是一些较大型木质藤本植物种类多,常见藤本植物有葛藤、西五味子、粉背南蛇藤、南蛇藤、猕猴桃、藤山柳、清风藤等,其群落结构、物种组成均比较复杂。辽东栎林仅分布于秦岭北坡,但占据了海拔1800米~2200米的广阔地带,该区域是秦岭北坡年降水量最多的地带,达900毫米~1000毫米。

  除此之外,麻栎林、槲栎林、槲树林、橿子栎林也曾在秦岭广泛分布,但由于这些森林多分布于低海拔地区,这些地区很多都已被改造成人工板栗林。即使是那些残存的栎林,多年的樵采也使得这些森林逐渐矮化。

  世界极为罕见的生物资源宝库

  秦岭地区的秦巴山区跨越商洛、安康、汉中等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美誉。特色产品繁多,如核桃、柿子、板栗、木耳,核桃、板栗、柿子产量居全省之首,核桃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它还是全国有名的“天然药库”,中草药种类1119种,列入国家“中草药资源调查表”的达286种。

  比较而言,秦岭被子植物中约有木本植物70科、210属、1000多种,其中常绿阔叶木本植物占38科、70属、177种,除个别树种外,南坡都有生长,而北坡只有21属、46种。

  秦岭以南柑橘、茶、油桐、枇杷、竹子等亚热带标志植物均可生长良好,而秦岭以北柑橘绝迹,却盛产苹果、梨等温带水果。

  已探明的有3895种维管植物、722种动物、440种苔藓和425种地衣。其中,蕨类植物30科、77属、312种,分别占中国蕨类植物科、属、种的57.7%、37.7%、11.5%;裸子植物9科、21属、44种,分别占中国裸子植物科、属、种的90%、61.8%,22.8%;被子植物149科、971属、3539种,分别占中国被子植物科、属、种的51.2%、33.0%,14.0%。其中,独叶草、太白红杉等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104种。

  据调查,秦岭地区的植物中,纤维、淀粉、糖类、油脂、树脂、橡胶、药用等可利用性资源植物就有13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620种。在种子植物中,仅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就分布有世界性单种属植物37属,少种属植物60属,我国特有植物23属。

  秦岭地区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独叶草、华山新麦草等4种;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连香树、太白红杉、大果青扦、巴山榧树、水曲柳、香果树、秦岭冷杉等13种。这些珍稀濒危植物大多为古老科属和孑遗植物,秦岭是这些植物分布的北界或南缘。因此,秦岭是我国乃至世界都极为罕见的生物资源宝库。

  自然保护区群呵护绿色版图

  岳明说,在我国历史上,人类活动对秦岭植被的影响主要是破坏。西周及春秋战国时期,陕西省境内有约200万人口,现今海拔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区或海拔600米以下的盆地平原区就已足够养活这些人口,整个山林保持着天然的原始状态。

  秦岭山区森林大规模减少,是自秦统一六国、大量人口进入关中平原后开始的。垦殖面积迅速增大,同时秦始皇大兴土木,掘北山之石,伐楚蜀之木,不仅秦岭北坡林木大量被砍伐,秦岭南坡山林也被波及,使秦岭森林遭受了一次大的破坏。西汉建都长安,仍用“实关中”的政策,人口稠密,有为生产和兵器所需的冶铁,有初步发展的伐木栈道,甚至于烧栎制炭等,但毕竟用量有限,不足以影响自然植被的正常发育。秦汉时期及其以前的陕南植被,仍有似于今天北亚热带植被的性质和分布状况。

  唐朝时,终南山上的森林仍不时受到称道,山上树种繁多,百木争秀,山路两旁森林不断。到北宋时,终南山上的长林大竹和山下幽谷中的林泉胜景,还都不时脍炙人口。但总体而言,为满足建筑和薪炭之用,“伐薪烧炭南山中”是普遍现象,唐宋时期秦岭的森林仍在继续缩小,只有在交通不便的深山地区才有大面积的天然林保存下来。

  秦岭大面积天然植被遭到破坏始于元末明初,明中叶以后流入旬阳山区的人数即达200万以上,刀耕火种毁林开荒非常严重。明清时代,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已不是政府有组织的大规模采伐,而是大量难民从四面八方拥入山区毁林开荒,以求生存。

  清朝初年,秦岭北坡森林下限在海拔700米~800米之间。到19世纪初叶及中叶的嘉庆、道光、咸丰年间,“伐木砍柴,焚烧木炭”的情况很多。黑河流域上游的原始林在1822年就已经退缩到老君岭,向南距分水岭仅20余公里。目前,原始林基本接近秦岭主脊。

  若无干扰,植被具有自我恢复的能力,这一过程被称为恢复演替。从撂荒地开始,秦岭地区植被演替序列大致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群落——多年生蒿类植物群落——多年生禾草群落——灌丛群落——先锋乔木群落——顶极乔木群落”。在外部干扰消失时,秦岭地区完成上述植被的恢复过程大致需要150年到200年的时间。

  自1965年秦岭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陕西省共建立了69个自然保护区,其中秦巴山区超过40个,总面积超过40多万公顷。在秦岭中段已建立完善的太白山、佛坪、周至、牛背梁、长青、老县城等自然保护区,构成了秦岭自然保护区群,这对秦岭的植被恢复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秦岭年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5000亿元

  谈到秦岭生态保护的价值与现状,岳明说,秦岭处于中国版图的中间地带,我国2007年确定了14个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陆地生态系统关键区,秦岭为其一。有学者曾经对整个秦岭做过计算,它每年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在5000亿元。正是因为秦岭有这么大的价值,各级党委政府在秦岭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一个是1999年开始的天然林保护工程,这项工程对于秦岭自然生态的保护和恢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是《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去年公布的修订版于2017年3月1日开始执行。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秦岭的生态系统存在以下趋势:一是生态系统整体恢复局部退化;二是濒危物种数量有所增加;三是遗传资源丧失的趋势依旧,但已有所缓解;四是珍稀濒危物种分布面积萎缩,逐渐片断化。

  为此,针对进一步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岳明建议,要注意秦岭植被的恢复,所有的生态恢复工作应该以自然群落或者以区域气候顶极为模板,综合考虑海拔、气候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植被;要遵循群落演替的规律;坚决杜绝外来物种,要用乡土植物修复本地的生态。

  通过搭建“生态廊道”,实现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畅通与珍稀植物分布区域的交融,便于野生动物种群的交流和珍稀植物基因的交换。此外,要加强多部门的合作,通力做好秦岭生态保护。还需要做好河道治理与峪口提升,进一步完善秦岭生态补偿机制和实施方案,全方位开展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建设,以生态补偿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成效,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善生物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本底调查,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网络。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