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我们为何不会迷路?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时间:2018-09-27 09:00:08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昨日,发现“大脑GPS”的诺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在西北大学作了一场名为“大脑中的时空”学术报告,报告中有学生问到,人工智能是否可能取代人脑?爱德华·莫泽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脑,但可通过人脑技术实现简单的肢体控制。

  我们为何不会迷路?

  因为大脑有“内置GPS”

  昨日下午2时许,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著名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爱德华·莫泽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为师生带来题为“大脑中的时空”专题学术报告。来自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及西北大学附中的六百余名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爱德华·莫泽首先提出一系列问题:我们是怎么知道我们身在何方的?我们怎么找到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路线的?我们是怎么把这些信息储存下来,让我们重返故地的时候能立刻找到路?

  基于这一思考,1971年约翰·奥基夫发现了这个定位系统的第一个成分。三十多年后,他和迈-布里特·莫泽发现了大脑定位系统的另一个关键成分——一种神经细胞,被命名为“网格细胞”(grid cells),它们组成了一个坐标系,允许生物进行精确的定位和寻路。这些“网格细胞”为大脑提供了相当于纬度和经度的“坐标”,它们与位置细胞一起形成了大脑的内在GPS,让生物准确感知自己的位置,起到重要的定位和导航作用。师生三人因此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

  人类决定人工智能做什么

  爱德华·莫泽回顾了关于大脑里的“定位系统”,一台内置的GPS,如何使得我们能在空间中定位自己身在何处后,又分享了他获得诺奖后的最新研究,关于时间的定位和大脑感知,进一步揭示时间的大脑认知机制和对大脑的认知功能的科学意义。他还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AI)非常前沿的部分研究,他的实验室尝试通过人脑的运算机理来提高人工智能的运算认知能力。

  提问环节,有学生问: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脑?爱德华·莫泽认为不太可能,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以前机器人做不到的现在做到了,但完全取代他觉得不太可能。我们可以让人类决定人工智能做什么,而不是让人工智能来决定我们人类做什么。

  还有学生问到,如果将芯片植入人脑中,是否可以实现信息知识的互通?爱德华·莫泽认为这不太可能,因为大脑的皮层结构不允许这样来做,但对于一些部分肢体功能丧失的人群,可以通过相关人脑技术发送信号,实现简单的肢体控制。

  人脑研究对人工智能有很大的帮助

  报告结束后,针对爱德华·莫泽的研究领域,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专访中,爱德华·莫泽提到,他的团队已经利用网格细胞的研究让人工智能设备实现自主运动的功能,并进行非常复杂的计算,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让他们吃惊,他们甚至不知道计算机是如何拥有这种能力的。

  记者:你早前称,人脑网格细胞的研究可能对阿尔兹海默症进行早期干预,并“武装”人工智能设备,这些设想是否有最新进展?

  爱德华·莫泽:网格细胞的发现让我们了解到正常的大脑如何工作,而阿尔兹海默症最先影响的就是这个脑区,我们跨出的一步就是发现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大脑网格细胞出现了问题,所以可以进行早期干预,但是很难说,什么时候人们可以突然通过吃药等方式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

  将网格细胞“植入”到人工智能设备中,确实可以让它们更好地在复杂的环境中自主运动,因为网格细胞本身具有导航的功能,这一功能目前已经实现,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通过研究人脑功能来发展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而获取更多的功能和发展。

  记者:你目前的研究是通过研究人脑来实现人工智能的自主学习,有没有什么最新发现?

  爱德华·莫泽:人脑的研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电脑进行非常复杂的计算和学习。例如利用网格细胞的特点仿真人脑,让机器来进行计算,可以计算非常复杂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计算机为什么会达到这种结果,但它确实很快地达到了。

  记者:对中国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关注,有没有和你的研究有所结合的内容?

  爱德华·莫泽:人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确实有很大的关联,中国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也给研究人脑如何计算提供了机会,这种知识上的进步,对大脑科学的研究和发展非常有益。

  记者:你是第几次来西安,都去过哪儿,对西安的印象如何?

  爱德华·莫泽:我对西安印象非常好,第一次来西安是来旅行,当时去了很多景点,感受到了西安悠久的历史,让我感到很激动。第二次是来开会,在城墙边看了一场有关历史的表演,印象非常深刻。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郭楠楠 摄影 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