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在行动 汉中建立台账排查秦岭生态环境破坏

时间:2018-08-16 09:00:12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汉中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28人集中办公,统筹推进落实秦岭生态专项整治工作。

  汉中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迅速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等任副组长的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设综合协调、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矿产资源等7个专项组,抽调精兵强将28人集中办公。市委、市政府组织制定方案,分动员部署、集中督办、拉网排查、核实确认、整改追责、验收迎检六个阶段推进落实。

  汉中市实行市县常委包块、市长县长管条推进机制,采取“两断三清”等措施,坚决关停违规采砂采石企业。目前经初步排查,秦岭南麓汉中境内没有违规建别墅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4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40个问题已完成28个;省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反馈的6大类59个问题已整改42个;中省环保督察交办的535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全市排查出的555个矿山开采点位,已基本整改到位382个,其中关闭232个,剩余173个仍在继续整改。

  下一步汉中市将建立问题台账,以两山(秦岭、巴山)、两江(汉江、嘉陵江)为重点区域,对违规建筑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强化措施推进彻底整治;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9月底前建立县区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对整治工作不主动积极、不负责任的单位和责任人追责问责;总结有效做法和工作成效,宣传推广,进一步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记者 曹哲鸿 实习生 刘若雨

  你所不知道的大秦岭

  秦岭里有小麦近亲 或成人类未来救命粮

  8月15日,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教育中心主任方利英介绍秦岭独特植被时说:“秦岭保护植物名录中有一种野生植物,是小麦的近亲,说不定在未来的哪一天会成为人类的救命粮。”

  秦岭植物很古老

  有些和恐龙在一个时代

  秦岭有多少种植物?方利英告诉记者,据统计,秦岭共有种子植物3839种,隶属于1052属、164科。分别占全国同类总种数的14.04%,总属数的33.79%,总科数的65.23%。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珙桐、独叶草、红豆杉、华山新麦草等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秦岭冷杉、太白红杉、大果青扦、水曲柳、水青树等17种。

  秦岭苔藓植物有70科182属440种;地衣(藻类和真菌的复合体)13科425种;蕨类植物33科83属312种;大型真菌207种。

  数量众多的野生植物资源中目前被人们开发利用的种类约2000种,包括中药、蔬菜、食用菌、建材、野果、油料作物、观赏植物资源等。

  同我国其他山脉相比较,秦岭植物的独特性表现在其古老性,号称“孑遗植物避难所”。孑遗植物就是那些非常古老的,和它同时期的其它生物都已经灭绝的植物,例如银杏。考古资料表明,银杏诞生在3亿年前,是比恐龙还要古老的生命体。秦岭中有一种植物叫鹅掌楸,和是恐龙一个时代。

  大西安繁荣发展

  离不开秦岭植物

  秦岭有这么多的独特的植物?保护秦岭植被对秦岭生态有什么好处?方利英说,要明白保护植物对秦岭生态的意义,首先要明白生态系统的基本运作规律。生态系统由三部分构成,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植物群体是生态学概念中的生产者,他们依赖自然环境中的阳光、水、矿物质生存,是消费者即包括我们人类的各种动物赖以生存的前提条件。没有植物将没有地球上丰富多彩的生命体系,人类将不复存在。此外,植物制造的氧气也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动物生存的又一个基本前提。植物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美化环境、提供给人们衣、食、住、行的重要材料。

  世界上所有文化发达、人口密集的地方都是适宜植物生长、植物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说没有秦岭的植物就没有古长安的辉煌文明,没有大西安的繁荣发展。

  如今生活在城市的我们不再需要从河流小溪中汲水、耕作生产,似乎切断了同秦岭——我们的物质、文化宝库的联系,但是大家不要忘了,西安的水源地来自秦岭黑河水库,正是秦岭山中这些不知名的植物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储备、净化着来自大自然最宝贵的馈赠。

  在秦岭保护植物名录中有一种叫做华山新麦草的野生植物,一种毫不起眼的野草、杂草。但它是小麦的近缘种,就是具有非常近的亲戚关系的物种。现在栽培的小麦是人工栽培种,产量高,但是和野生种相比生存能力差,易生病虫害。这些野外近缘种说不定在未来的哪一天会成为人类的救命粮。

  “秦岭杜鹃是非常美丽的一种野花,可是你知道吗?百年前,欧洲植物学家从秦岭等杜鹃花生长区引种各种杜鹃至欧洲,经过与欧洲杜鹃反复杂交,繁育出各种花色繁多、美艳绝伦、经济价值惊人的杜鹃花产业,现在我们反而要花高价把他们从欧洲再买回来。”

  辖区野生动物足迹

  由深山逐步来到浅山区

  《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秦岭范围内的县级以上野生动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或者委托有关科研机构对秦岭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状况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估,建立秦岭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地档案。

  县级以上野生动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监视、监测环境对秦岭野生动植物的影响,对列入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的野生动植物,应当采取保护措施,必要时建立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库或者采取迁地保护措施。

  而秦岭国家植物园的设立,是对秦岭植物的有效保护。方利英介绍说,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创立富有传奇色彩,是由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创始人,沈茂才研究员的植物资源调查课题引申而来,在发展建设过程中,秦岭国家植物园又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成为《秦岭生态保护示范项目》,尝试通过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创建探索出一条保护秦岭与实现当地居民生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而成为秦岭保护工作的一个“把手”。

  从开始建设到今天已经18年,在园长张秦岭的带领下,园区管理的田峪河流域是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流域之一,致力于寻求一条保护与发展并重的道路。这些年来,植物园一方面紧扣保护使命,开展生态恢复工程、植被保护项目,退耕还林还草,经过不懈地努力,辖区野生动物足迹由深山逐步来到浅山区就是最好的证明;辖区群众也随着植物园的建设发展而逐步摆脱贫困,更多的村民不用再远赴城市打工,到植物园打工、在家门口建农家乐、跟随植物园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已经使得越来越多勤劳的人们走向富裕。记者 雷婧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