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禁出租车“上车前问目的地” 执行情况竟是这样…

时间:2018-07-26 09:00:12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7月12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启动“打造五星级金牌服务,创建西安出租品牌”专项行动,提出“十八条铁规”,涉及驾驶员规范服务的有9项,其中最让乘客关注的一条是“禁止在乘客上车前询问乘车目的地,或无法定理由拒载乘客”。

  十多天过去,这条规定落实的如何呢?昨日,记者分多路对出租车司机是否在乘客上车前就询问目的地和是否有拒载现象进行了体验。

  雁翔广场-金地广场

  时间:中午12:45

  不到一分钟打到出租车,上车后司机没有询问去哪,司机穿制服,着装整洁。得知去金地广场,主动问走哪条路,告诉乘客可以走三环也可走曲江池北路,询问乘客走哪条线更近。

  金地广场-电视塔

  时间:下午1:20

  不到一分钟就打到车,司机穿制服,上车后询问去哪,得知去电视塔后,表示走三环到电视塔,后来得知要去地铁口,表示走三环路更近。

  电视塔-小寨

  时间:下午1:40

  不到一分钟打上车,上车后才询问乘客去哪,车内整洁、干净,铺设夏季凉垫。

  雁翔路与金犊路十字-西影路

  时间:下午2时

  打车约3分钟,路过的第一辆空出租车即停靠,开门时司机并未先询问去向。前往西影路的途中,司机说,下午3时至5时是出租车交接班的时间,其中3时30分到4时最多。他认为在交接班时段,司机必须要先问清乘客目的地,否则就无法交接车,希望乘客能理解。

  西影路与新安路十字-建工路

  时间:下午2时20分

  打到车花了4分钟左右,开门时司机没有先询问目的地。

  建工路-省第四人民医院

  时间:下午2时48分

  未发现拒载,此时多数路过的出租车已在前挡风玻璃处放置了交接牌。

  约3分钟,一辆交接地点为田王的出租车停靠下来,开门后司机询问去哪,确认省第四人民医院是在纬什街后,表示可以走。

  万科东方传奇-青龙寺地铁站

  时间:下午2:50

  从下午2时40分开始等,约十分钟打上车。上车后,记者说去青龙寺,司机询问,能否让他去雁翔路加个气,再去目的地,因为顺路记者同意。

  加气站门口等待时,司机主动按暂停,加气时司机示意乘客下车,整个加气过程用时5分钟。

  万寿南路-青龙寺地铁站

  时间:下午3时2分

  约2分钟,打到的出租车上交接牌为韩森寨,交接时间为3:30分至4:30分。开门时司机也询问了目的地,虽然并不顺路,但因未到交接班时间,司机仍按要求行驶至青龙寺,调头后说要去长乐坡加气、交车。

  青龙寺-雁翔广场

  时间:下午3时33分

  1分钟打上车,出租车也放置了交接牌,上车前司机询问了地点,并说自己的交接班地点为观音庙,还要在曲江二小对面的加气站加气。

  把记者送到雁翔广场后,他调头去加气。此时,加气站排队的出租车已经排到了黄渠头公交站。

  吉祥村-含光门

  时间:下午3时45分

  路边等车用时10分钟,一男乘客先拦下出租,说要去朱宏路立交,见记者也在打车,司机询问去哪,记者表示去含光门里,司机没有询问前排乘客直接招呼记者上车。

  上车后司机表示,已到交班时间,自己在辛家庙交车,这一路比较顺路可以拉上。行驶中途经团校门前人行横道,司机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因为车上还有乘客,司机表示无票,下车时给了一张6月18日的旧票。

  梆子市街-交大一附院

  时间:下午3时58分

  不到3分钟打到车,司机已挂上交接班牌子,上车时并没有询问去哪。

  行驶中,路过张家村附近,司机开窗向外吐了一口痰。到含光路二环转盘等红绿灯时,司机开始玩起手机,绿灯后也没放下,直到吉祥村十字才放下,玩了有近两分钟。

  交大一附院-纬二街地铁口

  时间:下午4时23分

  等了一刻钟没有打到车,好不容易打上车,刚拉开车门司机就问去哪,记者表示去纬二街地铁口。

  路过交大医学院校园门口,路边有人打车,司机停车询问去哪,听是红小巷,司机表示不去,继续行驶。一路上司机一直在语音聊微信。到目的地后,记者要票,司机一开始说没票,给了好几张旧票,在坚持要求本趟车票后,司机打了票。

  大唐芙蓉园-曲江妇产医院

  时间:下午5时7分

  不到一分钟打上车。上车后记者发现,司机未穿蓝色制服,穿了一件白色衬衫。车内后门把手上,有乘客留下的塑料袋和手纸等垃圾,司机说“乘客一上车一下车就走了,根本没注意那事。”

  曲江妇产医院-雁翔广场

  时间:下午5时22分

  车辆启动后才问记者去哪,记者表示要去雁翔广场,司机选择了一条既快也不堵的路,避开了车辆较多的青龙寺和雁翔路。

  到目的地停车后有乘客要上车,司机表示该交接班了,只能到青龙寺,此时司机已经在前窗摆上交接班的红色牌子,还好两名乘客表示他们就到青龙寺。

  南三环雁翔路口-公园北路

  时间:晚7时50分

  3分钟打上车,上车前司机未询问目的地,也未拼座。

  雁翔路南三环路口-西安市第三中学

  时间:晚8时47分

  3分钟后打上车,司机询问要去哪,记者回答长乐坊,司机思考后说要在雁翔路加气站加气,记者同意后上车。开车1.5公里后,到达加气站,但加气站没开门。司机说车没气了,让记者下车重新打车。下车时,计价器显示价格为8.5元,司机没有收费。

  通过几个小时十多趟的体验,记者汇总发现,大多数车辆较为整洁,司机也多是制服。

  在非交接车时段,绝大多数司机都没有先询问目的地,也未发现有拒载情况,而在交接车或者接近交接车的时段,司机多会在乘客上车前先询问目的地,而该时段前后出租车基本都放置了公示牌。记者咨询了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答复是在车前放了交接班公示牌就是符合规定的,不会处罚,如果未放置公示牌而先问地点,又不去的则算是拒载。记者 宁军 佘欣 李婧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