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夏季“火气大”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教您用好“安全贴”

时间:2018-06-08 10:20:02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昨日,针对广州一公交车上一男性乘客背包内充电宝突然起火的事故,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在加强对乘客上车前安检的同时,还向市民送来了夏季防火知识“安全贴”。

  切断火患乘公交 安全度夏最牢靠

  近日,广州一公交车上一男性乘客背包内突然冒出黑烟,紧接着,一片白光闪出,背包内冒有明显的火焰,旁边地上还有白色物体燃烧。公交司机张炽林让乘客把背包丢到车外,并将正燃烧着的白色物体踢出车外。事后得知,这起事故是充电宝“发威”所致。对此,西安市公交志愿者和安检人员在人流量集中、客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公交站点,进一步加大安检力度。并提醒大家在购买充电宝时,一定要仔细筛选,不要购买劣质、三无产品,在使用时也要注意安全,同时宣传防火知识“安全贴”,提醒市民安全度夏。

  香水本是易燃品 一不留神会“发威”

  公交志愿者说,许多市民喜欢在车内放上一瓶香水消除轿车内的异味,劣质香水易加重污染。更严重的是,车内摆放的香水在夏天暴晒容易爆炸。因为,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而酒精的特性是易燃易蒸发。炎炎夏日,机动车超负荷工作,发动机油污严重,加上气温升高等原因,自燃事故经常发生。因此,要注意车辆的正常保养和维修,配备专用车辆灭火器。不要在车内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容易爆炸引起火灾的物品。

  蚊香点火温度高 稍不留意易起火

  夏季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这些用品,虽然避开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蚊帐等物品轻、薄,容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喷雾灭蚊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易燃易爆。在驱蚊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并将支架置于不燃烧的盒子里,且不要靠近蚊账、被单、衣服等可燃物。电蚊香易老化,不用时应断电;灭蚊剂易爆,要远离高温明火;电蚊拍带电,避免触碰可燃气体,要放在安全的地方。

  停车开着空调睡觉 小心中毒失去知觉

  夏天,司机经常在停放的车辆中开着空调小憩,十分危险。车子只有行驶时,空气才会通过空调设备发生对流。而车辆停放开空调,车内外的空气很难对流,车内的一氧化碳散不出去,易让人中毒失去知觉。另外,人们为了尽快让有害气体挥发,通常喜欢在春夏季装修房屋。但是,室内装修要选用难燃或不燃的材料,电器线路的铺设要合理。刷油漆时,应当及时打开门窗,散发易燃气体,不要在刷油漆的室内吸烟或用火。裸露的电源线要用绝缘胶布包好,以免漏电或短路。

  夏日用电高峰 防止“老虎”伤了人

  除此之外,公交人员还提醒市民,夏季是用电高峰期,用电容易超负荷。如果家庭电器或线路起火,要先断电,用干粉、气体灭火器灭火,切不可用水灭火,防止触电或者电器爆炸。如果是家庭液化气阀门或者皮管起火,不要恐慌,直接关闭阀门即可;如果火势过大,可以用湿毛巾和抹布猛力抽打后关紧阀门,并把液化气迅速搬离火灾现场。

  记者赵丽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