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婆婆身患残疾 公公体弱多病 女出租车司机用爱扛起一个家

时间:2018-05-27 09:00:21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每次回到婆婆家,张巧平都会给81岁的奶奶端汤倒水,嘘寒问暖。

  宝鸡市陈仓区女出租车司机张巧平因家庭贫寒,15岁辍学在纸箱厂打工;18岁招了上门女婿结婚,26岁考驾照,当上了大货车司机跑长途运输,后来又改行当起出租车司机。

  面对耳聋残疾的婆婆、身体多病的公公,还有81岁的老奶奶,张巧平毅然决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尽管每天开车非常辛苦,但她经常到60公里外的陈仓区西山看望公婆、奶奶,帮婆婆洗衣做饭,给老人买米买菜送零花钱,同时,她还要照顾好娘家父母,被街坊邻居称为好媳妇,成为当地年轻媳妇们学习效仿的女神兼女汉子。

  “好媳妇”关爱公婆人称赞

  “妈你歇会,我来给咱烧锅做饭……”“奶奶,你年纪大了,我来时给咱把吃的喝的都买好了,不用你操心……”5月23日,宝鸡市陈仓区女出租车司机张巧平拉一位客人到距离陈仓区60公里的新街镇。把客人送到后,她到街上买了土豆、洋葱、西红柿、青菜、猪肉,还有老人爱吃的蛋糕、点心等,然后驾车回到新街镇史家湾村北河五组婆婆家中,刚好到了吃饭时间,婆婆坐在锅台前,正在烧火做饭;81岁的奶奶眼睛几乎失明,凭声音听到孙媳妇回来,脸上的皱纹一下绽开了花;62岁的公公腿脚不便,他放下给牛喂草的搅料棍,搓着手憨笑着迎了出来,这个平时冷清的农家小院,一下变得热闹起来……

  和长辈打过招呼,张巧平顾不上休息,她把带来的蛋糕交给老人后,就走进厨房系上围裙,把婆婆换下来,烧水把案板、碗筷洗干净,然后把面揉好,切菜切肉,给老人们做起肉臊子。不一会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手擀臊子面就做成了,她把面给奶奶、公公、婆婆递到手上,然后自己才坐下吃饭。

  吃过饭,她洗完碗筷,把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随后搬了小板凳坐到院子中间,和三位老人拉起家常。张巧平问老人们身体咋样?家里还需要什么帮助?临走时,她还给奶奶留下150元零花钱,这是她跑车拉客人的收入。

  今年36岁的张巧平家在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办大王村,由于他们家只有2个女儿,没有男孩,从小父母就做好了给张巧平招上门女婿的准备。那时她家比较贫穷,加上父母担心她考上大学远走高飞。小学一毕业,就让张巧平回家参加农业劳动,不让她继续上学,当时她非常抵触,和父母闹了一段时间,后来在父母的苦苦央求下,她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招了“上门女婿”。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女婿上门,对于婆家的一切事务包括给婆婆公公尽孝心,并非儿媳的义务和责任,但是面对耳聋残疾的婆婆、身体多病的公公,还有81岁的老奶奶,张巧平毅然决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记者在张巧平家采访时,81岁的老奶奶赵春惠伸着大拇指夸赞说:“我家巧平真是个好媳妇,有这个乖孙媳,我老婆感觉有福,能多活十几年哩!”

  张巧平婆家族人、她的小婶子兼“闺蜜”王小丽笑着说:“按辈分我是巧平的婶婶,但年龄只比她大2岁,巧平为人善良孝顺,对待公婆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不但在我们家族数一数二,就是在我们村周边,也是十分少见的,她是我们这些当媳妇的学习的榜样!”

  从天真少女到“女汉子”

  如果不是眼角过早出现的鱼尾纹、略显粗糙的皮肤以及手上的老茧,谁能想到张巧平曾经历过种种磨砺,使她的平凡人生,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小学毕业后,14岁的张巧平在父母的劝说下,辍学回家帮助父母到地里播种、除草、浇水施肥、割麦子、掰包谷。每当看见和她同龄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她的心里充满了羡慕之情,有时忍不住背着父母悄悄流泪,可一看到父母在地里干活时,弯曲的脊背和头上的汗水,她不忍心让父母受苦,希望自己尽量多干点活,减轻家庭负担。

  张巧平16岁那年,舅舅办起了纸箱厂,因为缺少人手,她便到纸箱厂当了一名工人,每月工资150元。她每月开的工资,都交给了父母,等自己需要时再向妈妈要零花钱。第二年,经自家一个长辈介绍,来自宝鸡西山的小韩和她定了亲,成了她家的“准上门女婿”,住到了他们家。

  2000年,张巧平结婚后留在家里帮着母亲干农活。等孩子出生后,张巧平又到附近一家亲戚开的泡沫包装厂打工。2008年,她用3个月时间,考上了大货车驾照,当了一名货车司机。张巧平每天像男工一样,一人把包装瓷砖用的泡沫板搬到车上,用绳子固定后再一人开着货车将泡沫板送到几十公里、上百公里外的阳平关、眉县、乾县等地。

  张巧平告诉记者,2010年隆冬季节,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她给阳平关一家瓷砖厂送货,车行到半道上,捆扎货物的绳子突然断开,货物撒了一路,她发现后立刻把车停到了路边,先把货物从公路中间搬开,然后一件件装到车上。尽管戴着棉手套,但10个手指还是被冻伤了。装完货物她累得瘫在地上,泪水在眼眶打圈圈,可为了不耽误送货,她咬着牙坚持把货送到目的地。

  2012年,张巧平改行开起出租车。有时,开车行走在路上,看到老人或残疾人,都会免费捎他们一程。有一次,她出车时,在路边捡了一个钱包,里边装着几百元现金,还有外币、身份证等物,她马上联系出租车公司,把钱包交给了失主。她说:“我不贪便宜,也不图任何回报,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要与人为善就行!”

  用爱扛起一个家

  公公腿脚不便,婆婆聋哑失聪,小叔子常年在外打工,30多岁仍未娶妻成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眼睛几乎失明的81岁奶奶操持。婆婆家的收入就靠种六七亩地,一年忙到头,只有一万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难以维持。

  张巧平每次回到婆婆家,就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无法推卸,无法割舍。她知道山里的气候不适宜种菜,需从宝鸡贩运,价钱比在市区贵一倍,老人们嫌贵舍不得买,所以,每次回家她都买好菜放在后备厢,走时还会给老人留下生活费。

  2017年春节时,她和丈夫商量后,给婆婆家里买了牛肉、猪头肉、香肠、各种菜,精心做了十几道凉菜热菜招待亲朋好友,并给三位老人买了新衣服,让全家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婆家的二叔、三叔、堂兄弟、妯娌们,还有街坊邻居,都夸奖韩家这个儿媳。妹妹张巧飞说:“姐,你不但是咱家的大功臣,对我姐夫家的贡献,也是大大滴!”丈夫小韩虽然嘴里不说,但心里对她充满了感激之情。

  为了让残疾的婆婆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为了减轻家庭负担,2008年,她带着婆婆到陈仓区民政局、残联申办了残疾证,每月可领取50元的抚恤金。2016年秋天,西山地区细雨连绵,她婆婆进山放牛时,在山里迷失方向意外失踪。她和丈夫动员村民寻找了三天两夜,终于在一处荒草堆找到了已经虚脱的婆婆,他们赶紧组织人把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婆婆身体恢复后,张巧平拿出1000元酬谢帮忙的乡党。

  当记者问张巧平:“你要照顾两边老人,对公公婆婆这么孝顺,你的初衷是什么?你不觉得这样做活得很累吗?”张巧平毫不犹豫地说:“尽管我是小学毕业,没有什么文化,但我知道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再说了,人总有老的那一天,我现在这么做,就是要为儿女树立一个榜样,等将来我们老了,他们也能像我们这样善待老人。”

  如今,张巧平开出租车每月能收入3000元左右,她丈夫搞水电设备安装每月也有几千元收入。除了家庭必须的开销外,每学期给上高二的儿子交辅导费3000元;3岁的女儿上幼儿园,每月需交900元入园费,他们还要照顾双方的老人,生活负担相当沉重。

  令她欣慰的是,经过多年打拼,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儿子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班级前列。张巧平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也算圆了自己上大学的梦。而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三位老人的生活,目前这个样子,一旦奶奶得病或去世,这个家就彻底垮了。所以,每天下午回到家里,她就四处托人给小叔子张罗找媳妇,等小叔子娶了媳妇,有人照顾婆婆公公,也就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她就可以腾出精力更好地孝敬娘家父母。文/图 记者杨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