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打拐神器”助孩子回家 陕西发布123名儿童失踪信息结案121起

时间:2018-05-27 09:00:07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东郊纺织城××号,男孩于今日12时走失。如有线索,请迅速与警方联系……”这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今年3月发布的一条信息,上面有失踪儿童信息简介、照片,还留有公安打拐民警的联系方式。几分钟之内,不少西安市民的多款手机软件上,都弹出了相同的信息。最终,孩子被找到,平安无事。于是,该平台案件信息中显示“结案”“系离家出走”。

  为了让丢失的孩子都能回家,这个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名字叫做“团圆”。

  全国 3053名失踪儿童找回2980名

  “团圆系统”是公安部唯一官方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儿童失踪信息通过互联网技术推送至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让更多群众准确获取相关信息,以便及时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获拐卖案件,找回失踪被拐儿童。

  作为公安部唯一官方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截至今年5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为97.6%,其中,离家出走儿童1705名、迷路走失儿童424名、溺水等意外身亡儿童140名、解救被拐卖儿童48名。昨日来自省公安厅信息,通过该系统,我省发布123名儿童失踪信息,结案121起,失踪儿童找回率达98.3%。

  范围 1小时内可推送半径100公里

  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三处处长杨满儒介绍,目前全省有229位民警可操作此平台,可上传失踪儿童信息,包括年龄、身高、照片信息等,如果儿童疑似被拐,还能够进一步添加嫌疑人信息,以尽快找到失踪儿童,侦破拐卖案件。

  按照“团圆”推送原则,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失踪2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范围内;失踪3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300公里范围内;失踪超过3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范围内。

  除此之外,“团圆”系统中在去年还增加了“滴血寻亲”的功能,打开该平台搜索寻亲,可就近找到附近警方的采血点进行免费验血,及时采血将DNA信息录入数据库中,以尽快通过采血比对的方式帮助更多失踪儿童回家。

  规定 孩子没找到专案组就不撤销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安机关一直保持对拐卖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目前新发案件呈现低发高破态势,发案率在不断下降,破案率和解救率在显著的提升。“据我们统计,现在溺水的儿童甚至要多于被拐的儿童,所以大家在提高防拐意识的同时,也要严防儿童溺水。”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儿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的说法,陈士渠反复强调,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失踪,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警方必须根据规定立即立案,开展侦办工作。

  杨满儒明确,凡是发生拐卖儿童案件,公安机关将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即由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并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安抚被害人家庭等三项工作全程负责到底。“孩子没有找到,案件没有侦破,专案组不能撤销。”

  首席记者石喻涵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