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深圳发布“十大观鸟地点” 启动首届观鸟大赛

时间:2018-03-18 18: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3月18日电 (程景伟 林荫)18日上午,由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局)主办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系列主题活动——“森林·湿地·鸟”深圳市第三十七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湾公园举行,现场首次发布了“深圳十佳观鸟地点”。

  深圳市观鸟协会对近十年来深圳鸟类种类、数量的监测数据,特别是珍稀濒危鸟种、特有鸟种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分析,同时征求广大观鸟爱好者的建议,从深圳已有的4个自然保护区、8个湿地公园、900多个公园中选取十佳观鸟地点。它们分别是:深圳湾公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侨城湿地公园、梧桐山风景区(包括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和沙头角林场)、笔架山公园、洪湖公园、中山公园、园山风景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及大鹏农科中心。十佳观鸟地点既有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也有市政公园、生态园。

“森林·湿地·鸟”深圳市第三十七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湾公园举行 林荫 摄

  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深圳市观鸟协会承办的“深圳市首届观鸟大赛”也在当日启动,比赛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深圳各大公园同步进行。参赛队伍包括专业组和公众组,每支队伍2至4人。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通过推动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道路廊道、立体绿化等方面的建设,构成了丰富的绿地体系,不仅让市民“推窗见绿”享受森林城市发展成果,也为鸟类提供了适宜的“诗意”栖息空间。近年来,深圳鸟类种类逐年突破,数量保持稳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已初步显现。据深圳市观鸟协会发布的《深圳鸟类名录》,到2017年12月深圳有记录的鸟类为366种,比2000年的280种增加了86种。

深圳市民参与“爱鸟周”宣传活动 林荫 摄

  2015年以来,深圳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和《深圳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点推进森林精准提升工程、世界著名花城等14项重点工程。2018年,深圳“创森”工作将高效推进,进行森林精准提升工程,完成794.8公顷的桉树纯林和马占相思纯林等低效林改造,完成3857.3公顷的中幼林抚育,将薇甘菊危害面积由3666公顷下降到300公顷左右。完成2个湿地公园建设,启动中国红树林博物馆和竹文化公园等主题公园建设,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