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专家:别让睡眠打乱了生物钟

时间:2018-03-15 18: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陈静夏琳)青少年肥胖、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抑郁焦虑、学业不良、行为冲动、冒险不计后果…… 如何解决这一连串问题令家长头痛不已。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全国睡眠医学专委会儿童睡眠学组组长江帆教授15日对记者表示,上述问题往往与生物节律紊乱有关,而睡眠问题是青少年时期生物节律紊乱最重要的因素或表现之一。

  江帆说,青少年就寝时间普遍延后;就寝时间延后与中小学生过早的上学时间有直接冲突;平时睡不够,周末暴睡补,都影响青少年健康睡眠,并导致生物节律紊乱。

  当下, 科学家揭示了调控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生物钟让人们的身体适应了每一天的各种变化。但如果生活方式与生物钟要求的节律产生慢性不协调,则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疾病。

  据调查,中国青少年睡眠问题的发生率为20%。江帆表示,睡眠问题或睡眠不足对大脑前额皮层(PFC)和执行功能有一定影响,而执行功能的缺损被认为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发生的机制之一,会直接干扰学生的学业表现和在校适应。江帆告诉记者,睡眠问题或睡眠不足对执行功能的负面影响包括认知灵活性、计划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修正和抑制行为的能力,以及情绪调节能力等诸多方面。

  相关课题组一项对高考生的研究表明,高考前一个月学生牺牲睡眠时间并不能换来高考成绩的提高,原因就在于睡眠不足损害了执行功能,降低学习效率。

  青少年“睡眠问题”是不是仅指“睡得少”呢?江帆说,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研究显示,青少年就寝时间普遍延后。伴随着青春期的开始,几乎所有的青少年将经历正常的生物钟时相变化,即昼夜节律生理上的延迟,自然睡着和自然睡醒的时间延迟最多可达几个小时。江帆表示,这意味着,如果要求一个普通的青少年在每晚10点以前睡着是几乎不可能的。

  其次,就寝时间延后与中小学生过早的上学时间(早上8:15以前)有直接冲突。江帆说,青少年生理上的唤醒时间是在8点或8点以后,而事实上,学生们不得不为了上学而早早起床,在 “昼夜节律的最低点”(一天 24小时里警觉水平最低)学习,使得学习效率无法达到最佳状态。江帆说,过早起床还会有选择性地剥夺青少年快速眼动睡眠,而快速眼动睡眠对学习新知识和记忆,以及情绪调节至关重要。

  工作日睡不够,可以通过周末暴睡补回来。人们常常会这样想。江帆对记者说,青少年平时睡不够,周末过度补睡,会进一步打乱生物钟,阻碍身体生理节奏的正常运行,导致“社交时差”。她说,这种情况下,每次倒一个小时的时差需要调整一整天,而产生的影响可以持续长达3天之久,造成白天嗜睡,学习效率不佳,以及情绪紊乱,冲动多动。为此,这位专家认为,周末假期与平时变动最好不超过30分钟。如果平日睡眠不足,可以尝试每天多睡15分钟。

  江帆还提出,不带电子产品进卧室,睡前1小时限制使用电子产品,保持每天至少60分钟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她指出,因为,光污染、电子屏幕暴露会抑制大脑褪黑素的释放,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青少年睡眠时间拖延。(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