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大连海关查获一起外籍旅客携带文物出境案

时间:2018-03-14 18: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大连3月14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海关14日对外披露,大连海关隶属鲅鱼圈海关日前查获一宗外籍旅客携带文物出境案件,查获文物6件,这是大连海关今年查获的首起携带文物出境案件,也是鲅鱼圈海关旅检渠道首次查获携带文物出境案件。

  通报称,近日,鲅鱼圈海关旅检科关员在对一名准备出境的韩籍人员的行李进行查验时,海关的快速检查系统显示异常,现场关员立即开箱查验,发现其携带28件疑似文物的陶瓷、书画等物品,海关关员立即移交缉私部门进行处理。

大连海关关员查看查获文物。 林东 摄

  经鉴定,该批物品中的酱釉凸花壶、青瓷碟、白瓷碟、铜磬及木杵、青花花卉纹多棱瓶和《满洲事变关东军纪念写真帖》均为国家限制出境的文物,这些物品为民国时期和朝鲜李朝时期的一般文物,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鲅鱼圈海关缉私分局业务二科副科长李学彬介绍,缴获的走私文物中不少非常珍贵,如缴获的铜磬是佛教用品,在文化研究以及佛教研究上都很有价值。

大连海关关员查看查获文物。 林东 摄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珍贵文物禁止出境,一般文物限制出境,旅客携运文物出境时,必须向海关进行申报,即便是家传文物和亲友馈赠文物等,也必须事先经中国文物管理部门鉴定,海关凭中国文物管理部门出具的相关鉴定标志和“许可出口证明”依法查验放行。对携带文物出境不向海关申报的,一经鉴定为禁止或限制出境的文物,海关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没收或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依法没收的文物,海关将移交文物管理部门处理。(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