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完成投资近百亿元

时间:2018-01-31 18: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西宁1月31日电(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31日从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已累计下达投资97.1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规划总投资的60.5%,累计完成投资95.48亿元。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重要的生态功能使其成为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图为三江源区域的野生动物。(资料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继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之后,2014年1月,青海省召开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大会,标志着二期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根据《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中期省级自查评估报告》和年度监测报告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图为三江源区域的大鵟。(资料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二期工程实施的四年内,三江源地区年平均出境水量达到525.87亿立方米,比2005至2012年平均出境水量年平均增加59.67亿立方米,水域面积由4.89%增加到5.70%,而且水质始终保持优良。

  同时,各类草地草层厚度、覆盖度和产草呈上升趋势,草畜矛盾趋缓,退化过程整体呈减缓态势,局部严重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明显;工程区灌木林平均盖度增加了0.21%,平均高度增加了0.82厘米;沙化土地监测样地植被盖度由2011年的33.36%提高到了2016年的39.40%;湿地监测站点植被盖度增长了4.67%。

  三江源区域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监测显示,当地藏羚、普氏原羚、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雪豹、金钱豹、豺、斑尾榛鸡等频繁现身三江源地区;澜沧江源头拍摄到河流生态系统的旗舰种欧亚水獭,反映出河流生态系统的健康以及完整性。

  通过生态建设,当地农牧民收入也得到增加。如通过生态补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当地发展生态畜牧业和旅游业等多种措施,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收入水平明显提高,2016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00元,较2013年增长34.97%。

  此外,通过各项工程的实施及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的开展,项目区民众加深了对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生态保护意识牢固树立,自觉参与意识普遍增强。(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