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跳进化粪池打捞犯罪证据:青海禁毒干警与毒魔“共舞”

时间:2018-01-30 18: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西宁1月30日电 题:跳进化粪池打捞犯罪证据:青海禁毒干警与毒魔“共舞”

  作者 秦娥 李武 张添福

  为打捞犯罪证据,冒着污秽跳进化粪池3小时……驾摩托车冲向毒贩,右手划开3寸长的口子……从2楼跳下,骨折部位打进7枚钢钉…………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干警们赞许支队长张学金——是在用生命履行使命。

图为张学金跳进化粪池打捞犯罪证据。(资料图) 钟欣 摄

  与毒魔“共舞”,跳进化粪池打捞犯罪证据

  2017年夏,张学金和战友们执行毒贩抓捕任务,但毒贩拒不开门,干警们破门而入,发现毒贩正往马桶内冲洗毒品。

  “他还将破案的有力证据手机卡也冲入了马桶。”禁毒支队干警王哲说,询问房东,才得知与马桶相连的化粪池就在门外,且十年来从没打开清理过。

  时值三伏天,烈日炎炎,张学金和战友挖了两个小时,才打开了化粪池。

  瞬时,化粪池的污秽之气喷涌而出,张学金率先钻入只有四平米的化粪池中开始打捞。三个多小时后,涉案证据被打捞了出来,张学金也累瘫倒在地。

  与毒魔“共舞”,驾摩托车撞向毒贩

  张学金说,2008年8月12日,是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日子。当时,一贩毒人员携带毒品海洛因赶往一路口交易,张学金带领民警组织抓捕。

  当张学金骑着摩托车逼近毒贩藏身地约十多米距离时,毒贩反应过来,准备逃跑。张学金向毒贩车辆撞去。

  王哲说,最终,张学金不顾自己右手长达三寸的伤口,立即掉头追上毒贩,与设伏组民警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捕,缴获毒品海洛因23克。

  经查,毒贩马二某自2005年以来,在格尔木市向马某某哈等11名毒贩贩卖毒品海洛因达4400余克。

  时机稍纵即逝。2016年4月的一天,禁毒干警们准备收网抓捕时,犯罪嫌疑人却准备驾车逃离。张学金面对险情,叮嘱战友小心防护,在一转弯处瞅准机会,驾车向嫌疑车辆挤压过去,剧烈的颠簸后,他们冲下车,抓获犯罪嫌疑人。

  但回过头一看,是近一米高的路基。“那一次,我才知道了什么叫‘不怕死’,什么是‘刀尖上的舞者’。”新来的同事小马事后说。

  与毒魔“共舞”,从二楼跳下扑向毒贩

  2010年4月初,张学金获得线索,称有人在格尔木市各公共娱乐场所大肆贩卖新型毒品。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前期侦查,他们掌握到犯罪嫌疑人“大勇泰”藏匿在该省湟中县田家寨。

  张学金说,他们从格尔木市驱车900多公里前去追捕,当赶到目的地时,犯罪嫌疑人已有所察觉。

  张学金组织力量对“大勇泰”家进行包围,当他上到犯罪嫌疑家的二楼屋顶时,犯罪嫌疑人准备逃跑。此时,张学金的位置距离犯罪嫌疑人最近,他从二楼跳下,钻心的疼痛从膝盖袭来时,他还死死抓住嫌疑人不放,直至战友赶来。

  据悉,此案查获冰毒成品1317克,液态半成品冰毒800余毫升,麻古800余粒计78.8克,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运毒车辆1辆,四川成都-青海西宁-格尔木这一特大贩毒团伙遭到毁灭性打击。

  随后,张学金被战友送往医院。手术中,他的骨折部位被打入七枚钢钉固定,打好钢钉后,他又要求尽快出院,以便赶回支队继续此案的起诉工作。最终通过鉴定,他的伤情为六级伤残。

  禁毒,就要啃“硬骨头”

  禁毒,被视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大、最惨烈的战争。

  17年来,张学金带领战友,破获贩毒案件460余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650余人,逮捕、起诉犯罪嫌疑人6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23190余克,还获得“全国禁毒百城会战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干禁毒,就得有点拼命精神,就得有点闯劲,要不然,那一块块‘硬骨头’怎么可能啃下来!“张学金说,“警察怎么样为老百姓服务,破案就是最好的服务。”(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