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云南鲁甸“救命椒”成灾区群众致富大产业

时间:2018-01-18 00: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鲁甸1月17日电 (王艳龙)云南鲁甸龙头山镇光明村村民高文富两年前放弃跑小货车,专心在家里种植花椒和养椒林鸡。这位50岁的农民借助花椒开启了自己新的生活。

  2014年8月3日,震中发生在鲁甸县龙头山镇的6.5级地震,共造成该县12个乡镇、90个村(社区)、1640个村(居)民小组、39.3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因灾死亡526人、失踪109人、受伤2260人。地震中,高文富家房屋被夷为平地,经济损失惨重。灾后重建,他花了40多万元构筑他心中最安全的家,但也面临着如何摆脱灾难导致的经济困境难题。

  “有人提供技术支持,我就干脆改行种花椒和养殖椒林鸡了。”高文富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鲁甸花椒声名远扬,他便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专心种植花椒和养鸡,不再外出跑小货车。

  2014年的大地震中,鲁甸众多村民因上山摘花椒,而躲过一劫,花椒因此被称为“救命椒”。社会各界的关注下,花椒成了鲁甸的一张名片,每年吸引着数百名川、渝客商前来购买,价格也一路看涨。

图为李善云介绍“花椒小镇”规划。 王艳龙 摄

  在光明村,漫山遍野的是花椒树。于半山腰,大大的广告牌上写着花椒产业致富的广告。“光花椒一年也有2万来块的收入,再加上养鸡,生活不成问题。”高文富说,他养殖的椒林鸡一年也能赚几万元。

  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告诉记者,花椒不但在地震中起到了作用,在灾后重建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地政府正围绕花椒产业做文章,加大花椒产业培植力度,挖掘花椒文化,打造“花椒小镇”,带动灾区经济社会发展。

  鲁甸县委书记夏维勇称,在恢复重建中,鲁甸全力打造昭龙绿色产业示范带,着力发展花椒、核桃、苹果、樱桃等特色优势产业。2017年灾区花椒价格与2014年同比提高约10元/公斤,预计全县花椒产量0.81万吨、总产值7.3亿元。其中,震中龙头山镇花椒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大户达1000余户,“小小花椒树”真正成为了灾区群众的“致富大产业”。(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