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大熊猫“映雪”与“八喜”同时被放归自然

时间:2017-11-23 18: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四川石棉11月23日电 (岳依桐)23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大熊猫“映雪”与“八喜”放归自然活动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上午11时许,伴随着放归笼大门的开启,大熊猫“映雪”慢慢跨出笼子,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快速跑向森林深处。随后,大熊猫“八喜”向外张望了一下后,也跑出笼子,沿着已铺上薄雪的小路回归自然。

  这是全球第二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2016年10月,中国首次尝试将两只大熊猫同时放归到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大熊猫“八喜”走进大自然。 安源 摄

  此次被放归的两只大熊猫均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其中“映雪”为雌性,2015年7月12日出生,目前体重59公斤,体长89厘米;“八喜”为雄性,2015年7月26日出生,目前体重65公斤,体长107厘米。

  “在放归自然之前,‘映雪’和‘八喜’已进行了历时两年多的野化培训,两只大熊猫跟随母亲学习了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和逃生本领,生长发育良好。”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李德生介绍,“映雪”和“八喜”生长发育正常,在生存环境选择、觅食、种内种间识别、躲避天敌等行为方面已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指出,将人工圈养繁育的野生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多年来,中国已经成功开展了朱鹮、扬子鳄、麋鹿、野马等20多种野生动物放归自然工作。“大熊猫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他说,经过科研人员长期研究,大熊猫野化训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从2006年起已陆续将7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放归野外。

当日11时10分,大熊猫“映雪”与“八喜”相继出笼,一路小跑进入山林,标志着两只大熊猫从此放归自然。图为大熊猫“八喜”走出放归笼。 安源 摄

  “目前中国大熊猫圈养种群已达518只,基本实现了人工圈养种群的自我维持,为复壮大熊猫野生种群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此次放归活动将进一步复壮小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小种群,有益于实现大熊猫放归自然的目的。

  据了解,“映雪”和“八喜”被放归自然后,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组成的监测小组将立即着手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