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中国柳编之都”聘国外设计师助推产业升级

时间:2017-11-19 00: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临沭民间柳编高手在2017年中国(临沭)柳编技能及柳编文化创意大赛上展示技能。 梁犇 摄

  中新社山东临沭11月18日电 (记者 梁犇)在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的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有常驻外籍专家40余人,定期来提供技术支持的有300余人。聘请国外设计师,已成为当地柳编企业借助“外脑”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以“时尚、绿色、生态”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柳交会”)11月1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开幕。

  据悉,拥有1400多年杞柳栽培与加工历史的临沭,是中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目前,临沭全县有杞柳基地面积10万亩,柳编产业从业人员12万人,开发柳编工艺品2万多个品种,产品畅销欧、亚、非、北美等12个国家和地区,年柳编工业总产值超20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家居用品、照明、室内包装等设计方面颇有经验的瑞士设计师Jean在现场做了《从艺术到家居应用的价值》的演讲,介绍了国际编制品的创新趋势。他告诉记者,像柳编这种纯天然材质制成的产品在欧美非常畅销,虽然柳编技艺年代久远,但它并没有过时,他希望在产品设计中加入充满现代感的科技元素,相信柳编产业未来会发展得更好。

  “为让柳编产品更符合欧洲人的审美,我们聘请了国外的设计师,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使产品有了新创意和艺术灵性。”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军告诉记者,在国外设计师的帮助下,近几年推出了“柳+草”、“柳+布”、“柳+铁”等新型柳编产品,国外的设计师每年都会光顾临沭,在柳编加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设计出更具国际化的柳编产品。

  据中共临沭县委书记刘飞介绍,该县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扶持柳编产业成长,形成了原材料生产、融合艺术设计、国内外市场开拓的柳编全产业链条。2017年1至9月,全县128家柳编企业实现国内外销售额过15亿元,其中自营出口10亿元,占中国柳编出口的30%以上。(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