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青海攻克雪豹繁育难题 “傲雪”成国内唯一现存人工繁育雪豹

时间:2017-11-18 18: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青海攻克雪豹繁育难题 “傲雪”成国内唯一现存人工繁育雪豹

  新华社西宁11月18日电(记者 赵雅芳)时而悠闲踱步,时而跳跃玩耍,身姿灵活,眼神锐利,在青海西宁野生动物园的雪豹馆里,一岁五个月大的雪豹“傲雪”已经展露出“雪山之王”的优雅和威风。

  青海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傲雪’是目前国内唯一现存的人工繁育雪豹,也是雪豹繁育难题攻关小组成功繁育并且成活时间最长的一只雪豹。”人工繁育雪豹是指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繁殖育活的雪豹。“傲雪”于2016年6月10日在园内诞生,目前发育正常,身体健康,正在雪豹馆展出,

  西宁野生动物园的前身西宁市动物园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尝试人工繁育雪豹。自1984年首次成功繁育以来,先后有13只人工繁育雪豹在这里诞生,但由于饲养环境和医疗条件不完善、雪豹人工育幼经验不足,小雪豹最终全部夭亡,成活时间最长的也只有一岁左右。

  2012年,西宁野生动物园成立了由11名兽医师和畜牧师组成的雪豹繁育难题攻关小组,开始探索破解雪豹繁育过程中的种种难题。

  “目前攻关小组已经攻克了雪豹繁育阶段人工配对、孕期饲养和健康产仔方面的难题。”雪豹繁育难题攻关小组兽医师刘洪维说,“傲雪”诞生后,攻关小组尝试了“母豹带养3个月,断奶后人工育幼、隔离饲养”的饲养方式,保证“傲雪”得到良好的发育和及时检查治疗。

  目前雪豹繁育难题攻关小组仍在探究幼豹免疫、人工育幼阶段的防疫、雪豹体检等课题。如果“傲雪”保持发育正常,将在2019年底参与园内的雪豹繁殖。

  雪豹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线附近。由于难以适应低海拔地区的气候,雪豹难以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育成功。目前西宁野生动物园内有9只雪豹,是我国唯一的雪豹繁育基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