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秦皇岛小学生大海长城间体验“研学之旅”(组图)

时间:2017-11-14 18: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秦皇岛11月14日电 (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14日,秦皇岛市耀华小学460名师生来到在山海关老龙头,把课堂放在了户外,让教育行走在路上,在长城、大海间体验了一把别开生面的“研学旅行”,以家乡的“长城”为载体,通过长城研学实践,传播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

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团体的力量。耀华小学供图

  为了促进学生的思考,学校根据历史信息,制定了包括烽火传递、城内寻宝、诗意山海、海边筑城等10项活动。学生以团队形式参与,由一名家长作指导老师。现场队旗飘扬,孩子们的口号响亮,针对活动内容大家热烈讨论,整个老龙头景区俨然成为他们观察学习的课堂。

  “烽火传递”再现古人信息传递的智慧,锻炼的是孩子们的组织能力和观察能力。孩子们用红白两色的木棒、各色彩旗,还有锣和鼓约定时间、方向、兵种、人数等方面的语言。场地上有3个点位传递信息,每小队把自己的人分成3组,第一组抽签,用约定好的语言传递敌情,最后一组把接收到的信息报告,场地老师给出优秀、良好、合格的评价。

耀华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耀华小学供图

  “知己知彼”的活动场地在八卦阵,模拟古代将军出兵场景设计。孩子们像模像样地请虎符,行拱手礼,破阵法……一系列的模拟体验,让他们感受到“诸葛亮阵法”的玄妙,以及古人礼仪文化的重要性。

  “海边筑城”,孩子们在海摊上用沙子砌出了“北山南海,东岭西河”的地形,摆出了山海关防御体系中的七大城池。这个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山海关“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军事防御体系。

活动现场。耀华小学供图

  活动让孩子们兴趣盎然,活动中缺少了老师的说教,没有了家长的陪伴,丢掉了书本的羁绊,孩子们切身体会到只有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才能达到预定的目标。

  耀华小学校长黄涛称,研学旅行让学生身体力行地感知知识、实践能力、发现自我、启发梦想。它以培育创新精神的高远立意,知识整合的教育方式,用学生们更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完成了对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