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厦门宣言》蕴含成果:反腐败国际合作续写新篇章

时间:2017-09-07 18: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我们支持加强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重申致力于加强对话与经验交流,支持编纂金砖国家反腐败图册。”“我们支持加强资产追回合作。”“我们支持包括通过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机制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我们将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协调行动,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其他有关国际法,鼓励在全球范围内更有力地预防和打击腐败。”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与会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这是中国向构建国际反腐败合作新格局的目标迈出的又一个坚实步伐,在谱写反腐败国际合作新篇章中留下了浓重一笔!

  回首过去五年,类似的情景并不鲜见。

  2014年11月,北京,中国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主导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首度发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声音”。

  2016年9月,杭州,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主导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并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再到金砖国家反腐败图册,中国主动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积极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充分展现领导力和影响力,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腐败是世界各国都必须面对的一个共同问题,反腐败是当今全球治理主要议题之一。马克思说,“世界史不是过去一直存在的,但作为世界史的历史是结果。”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腐败犯罪日益呈现出跨地区、跨国境趋势,各个国家和地区均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了探索和实践。面对治理腐败这个世界性命题,中国开展“天网行动”,发布百名红通,编织全球网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3人落网。其中,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外逃贪官比较集中的西方发达国家归案的比例有大幅增长。此外,我国还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加快了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等谈判、缔结、履约进程,有效解决了不敢追、不会追的问题。反腐败国际合作、追逃追赃决心之坚定、思路之开阔、成效之显著,让世界各国为之瞩目。很多国家逐渐开始重新审视和思考中国的反腐败道路,关注中国独特的治理理念。

  视野决定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由过去部门间对话解决,已上升为构建国家间政治与外交关系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都积极搭建国家交流合作平台,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加强追逃追赃合作,向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展现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信。

  “天下大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面对成绩,我们决不能因此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国际合作仍面临很多挑战和难题,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仍须不忘初心,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不断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林)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