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浙江办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 欲培育高质量养老服务人才

时间:2017-08-26 00: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绍兴8月25日电 (王题题)照料带鼻饲管老人进食,应对I度烫伤老人,用轮椅转运老人……这样的场面在浙江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内不断上演,殊不知,这竟是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的比赛项目。8月24-25日,2017年浙江省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在此举行。本次竞赛旨在加快推进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打造爱心护理和“浙江工匠”服务品牌。

  据悉,这是浙江省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首次在省会城市以外的城市举行。本次竞赛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分为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职业才能展示三项考核。共有来自浙江省各市的12支代表队、48名选手参加本次养老护理员技能赛。

选手护理技能演示现场。由校方提供

  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统计,截至2016年,浙江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030.62万,占该省人口总数的20.96%。面对该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老年人口不断增长的新形势,《浙江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养老服务全面发展,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培育出高质量的养老护理方面人才成为重要课题。

  为了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的创新与交流,本次竞赛首次设立“职业才能展示”的考核,选手将以视频的方式展示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或新技术。此外,为了提升社会大众对养老服务业的认识,主办方将会在网上公布本次竞赛的80%理论知识题及操作技能中关于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康复护理等三个模块的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促进服务民生、服务健康产业发展,填补绍兴市大专层次护理人才培养的空白,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于今年创办护理学院并首届招生,并与绍兴市民政局共建“绍兴市养老与家政产业学院”,设立“绍兴市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据悉,该基地目前已培训高级养老护理员约1100人次,其中,为了储备高素质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在校大学生达1000人次。(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