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江苏南通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打造上海“北大门”

时间:2017-08-20 18: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南京8月20日电 题:江苏南通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打造上海“北大门”

  中新网记者 陈孟统 刘树彪 崔佳明

  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中等城市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南通给出了答案:江海联动、跨江融合发展,打造上海“北大门”。

  南通市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南通最大优势就是靠江靠海靠上海,过去,由于长江天堑阻碍了南通向南发展,随着2008年6月苏通大桥、2011年12月崇启大桥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与城际轨道交通的开工建设,南通加快构建和上海快速对接的铁路及公路网。自此,南通的发展定位经历了“接轨上海—北上海—上海北—上海北大门”的变迁,今天的南通正处在接轨上海新的机遇“风口”上。

  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现代工业化的发端,南通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发挥南通的优势,参与上海大都市建设,在政策研究、项目招引、人才交流、服务配套、功能对接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是做好制造业、城市和人才这三项重点工作,把南通建成上海的“北大门”。

  这位官员告诉记者,南通方面提出“三港”、“三城”、“三基地”模式,强调发挥南通产业基础优势,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构建与上海协同发展、富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高地。在产业融合上,南通已经实现了“456”模式,即近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50%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每年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个左右,在园区合作上,与上海共建了7个合作园区,占全市园区总数的六成。

图为中新社团委基层在江苏南通调研中国中等城市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崔佳明 摄

  在产业合作方面,今年南通计划从上海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各100个以上,加大上海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力度,建设上海旅游休闲基地,拓展建筑业在上海市场。用南通主政者的话说,“南通接轨上海,首先要把上海的发展思路、上海正在做的事搞清楚、研究透。”

  从“接轨上海”到今天的上海“北大门”,回顾南通接轨上海的历程,可以显现南通推进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基础是交通互联。因有长江天堑,现在南通与上海仍未通高铁,加快过江通道建设,打破长江天堑阻隔,成为南通接轨上海的首要选择。对此,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走协调性均衡发展之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手棋。”

  南通市交通部门官员告诉记者,为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不久的将来,南通和上海之间将会出现8条过江通道。如今,沪通长江大桥正紧锣密鼓建设,沪通铁路通车在即。同时,2017年内将开工建设南通城市地铁,到2020年南通与上海开通动车,2022年地铁1、2号线开通,实现轨道交通与上海无缝换乘。

  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最重要的是人才。人才科技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背靠着上海这一座巨大的人才、科技储备库,如何让人才“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成了摆在南通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南通官员告诉记者,正在规划建设的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由科创、文创、会展、医学四大中心组成,将成为南通创新体系的“核动力源”。

  8月17日,南通举行的2017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上,南通市对外宣布,以中央创新区为载体,南通市委、市政府决定出台“双百政策”,即拿出10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通过限价租售或者免费提供给各类人才使用;拿出100亿的人才基金,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对于高校引进的包括自身培养的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将拿出资金进行专项资助。可以预见,未来这一区域将成为南通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成为长三角北翼的创新高地。(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