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安徽灵壁:主打“三元文化” 农业大县变身皖北旅游胜地

时间:2017-02-21 18: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灵璧石被誉为中国四大观赏石(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之首。 吴卫中 摄

  中新网宿州2月21日电 (卫中 赵强)“奇石、虞姬、钟馗是灵璧独有旅游文化资源,这种资源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既有唯一性,也具包容性。因此,打造‘三元文化’旅游品牌必须按照‘地方特色、国家水平、世界眼光’的思路来进行。”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旅游局局长崔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近日走进灵璧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旅游事业蓬勃发展,2016年接待游客240万人,旅游总收入16亿元。

  灵璧县,别称霸王城、石都。该县山川灵秀,有石如璧,故名“灵璧”。位于安徽省东北部,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誉。

灵璧有楚汉相争的垓下古战场,项羽和虞姬的故事流传至今。 吴卫中 摄

  据崔华介绍,通过对奇石文化园、虞姬文化园及钟馗文化园的建设,该县打造了具有灵璧特色的“三元文化”旅游品牌,彰显了奇石的神韵、虞姬的神采、钟馗的神威,不断提升灵璧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同时,在整合全县重点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该县打造了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现代农业博览园、天一园、奇石大市场等一批规模较大、旅游开发潜力较好的新旅游品牌。

  据了解,在城市发展规划上,灵璧县强调“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让“奇石”、“虞姬”、“钟馗”的“城市历史文脉”传承光大。根据历史遗存、文化积淀和地貌特征,巧妙嵌入钟馗文化园、钟灵文化广场、奇石文化园和虞姬文化园,使城区和景区融为一体,文化和旅游一脉相承。

  通过招商引资、整合项目资金等多种形式,灵璧共投入10亿多元,建成了1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投资3亿元的奇石小镇、灵璧石汇展中心、天一园、一品石苑等石馆已成为赏石、购石、研究石文化和旅游观光的景区景点。

  据了解,灵璧虽属皖北欠发达地区,是典型的农业县,但该县近几年坚持旅游与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旅游与城乡建设、旅游与工业、旅游与教育事业等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调转促”提供了较强的动力。据不完全统计,灵璧县特色文化产业辐射带动三产人员达30万人,年创产值超过60亿元,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

  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同时,灵璧县还编制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将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产业,对9个国家旅游扶贫村制定可研报告,完成了10个村180户500人的脱贫任务。2016年11月,该县被国家批准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记者从《2017年灵璧县旅游突破年行动计划》中获悉,2017年,该县国内外游客接待量预计达到275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10%。(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