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以水为伴 河南花甲摆渡人20年服务村民分文不取

时间:2017-02-20 18: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平顶山2月20日电(吴扬 邓小强)以水为伴,以岸为家,一条老式的无动力船,今年60多岁的李长根靠一身体力摆渡已经20年。20年里,他靠这条船护送了一拨又一拨村民渡河,为村里人节约路程上千万里。更让人惊讶的是,李长根的这份摆渡人差事却是个免费差事,20年来从未收取村民们一分钱。

  李长根居住在河南省郏县堂街镇圈李庄村,今年已经60多岁了。风霜岁月似乎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比其他人更浓重的痕迹。已过花甲之年的李长根本应和其他老人一样安享晚年,但彼时却靠在船桅杆上护送一拨拨村民渡河。

  这一切都源于李长根的一个特殊身份——摆渡人。

  郏县堂街镇圈大大小小加起来共有13个村,其中包括5个行政村,居住着一万多口人。它们被一条北汝河围城了一个“几”字形。北汝河养育了一代代堂街镇圏的儿女,而北汝河一角的阴山头渡口则成为了李长根长年坚守的岗位。

在船上,李长根和乘船的村民聊天,村民会给李长根一根烟,表达一份谢意。 邓小强 摄

  2月19日,记者来到渡口时,正赶上村民们上船,于是也跟着大伙儿上了船。从渡河村民和李长根之间的闲聊中听得出,他们和李长根之间的关系要比一般的渡河人和摆渡人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

  原来,李长根当这摆渡人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了,从1996年到现在的20年里,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雨天雪天,他都从未间断地载着村民渡河。有时遇到哪家有急事,半夜也能看到李长根摆渡在北汝河上的身影。

  跟了李长根20多年的摆渡船,还是一条老式的无动力船,李长根得靠着一身的力气和技术用手拉船。一个来回大概十多分钟,遇到过节赶集的日子,少说一天也得上百个来来回回。这样的来来往往,周而复始,摆渡船锈迹斑斑的螺丝钉上也留下了李长根温热的印记。

  离阴山头渡口最近的桥大概有15里路程,若没有李长根大爷的摆渡船,村里的人要想过河走亲戚或者赶集,至少得走上15里的路才能绕到河对岸。粗略地一算,每天300多人渡河,每人少走15里,李大爷在长达20年里为村里人节约了上千万里路程。这上千万里的路程是李大爷一趟趟拉出来的。

即便到了晚上,只要有人渡河,李长根也毫无怨言地开始摆渡。 邓小强 摄

  由于常年拉船,李大爷的双手布满老茧,泛黄的指甲盖也结了一层厚厚的痂,已经脱线的袖口和关节间冻裂的伤口在冬日凛冽的寒风里叫嚣着。

  在船上,李大爷总是习惯性地将一个铁钩子夹在中指和无名指之间,那是配合他拉船的工作“伙伴”。李大爷已经不记得换了几任工作“伙伴”,而手上的“这任”也早已在这一趟趟的摆渡中被磨得发亮,不知何时就该退休了。

  让人惊讶的是,李大爷的这份摆渡人差事却是个免费差事。20多年来,李大爷从未收取村民们一分钱。取而代之,曾受惠于李大爷的村民们每年会在小麦收下来的季节给李大爷送一些小麦。村民们给的是一份报答的心意,李大爷收的也是一份情谊。

  其实村里的摆渡工作本是李大爷父亲在扛着,李大爷也只是打个帮手。父亲不在后,村里也没人愿干这活,子承父业,李大爷也就自然而然接起了这棒子,这一接就是二十多年,再加上李大爷父亲的四十多年,两代人已足足为村民们免费摆渡了大半个世纪了。过河不收费的传统从李大爷父亲开始便延续了下来。

李长根在摆渡中。 邓小强 摄

  李大爷从没想着靠摆渡赚钱,他说,如果真想赚钱,他也可以到县城寻一份泥瓦匠的活儿,来钱要快得多。可他知道,村民们过河离不开这摆渡船,他也不忍心看着村民多绕这15里路,丢不下这责任,更丢不下北汝河这片水土。

  也许是守着父亲的这份“事业”,也许是承担着延续这一脉水土的责任。李大爷这摆渡工作从来都做得兢兢业业。

  随着县城建起了产业集聚区,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早出晚归去县城打工,李大爷也跟着村民们早出晚归起来。为了方便村民晚上渡河,李大爷竟将家也迁到了渡口边。繁忙的季节,李大爷干脆就在船上解决三餐。

  以水为伴,以岸为家,这回北汝河真成了李大爷最亲密的家园了。

  村里人离不开李大爷,李大爷更离不开这伴着北汝河的村庄,离不开这份坚守。老一辈人也许坐了这一辈子的摆渡船,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了。但李大爷深知,摆渡船虽能载一代人,可等到哪一天李大爷拉不动船了,村民们过河又成了问题。

  李大爷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这阴山头渡口能早日架起大桥,这样村民们便能顺利过河了。倘若那时身子骨还硬朗,他也能安心地走下摆渡船,同村民们一起真真正正地渡一回河。(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