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郑州多家医院患者爆满 假期农闲成扎堆主要原因

时间:2017-02-10 18: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春节过后,郑州的各大医院看病人潮摩肩接踵。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0日电(韩章云)按照中国传统,过完正月年才算过完,如今,元宵节还未到,郑州市多家大型医院的门诊大厅已被看病人潮挤满。就医者为何会在年后出现扎堆现象?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节后看病潮,除了节前老病号重返医院,还有大部分农民、务工人员趁春节空闲集中进城看病,另外,不少家长们趁着假期带着孩子看眼科、看口腔等,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大医院的门诊流量。

  10日早上8点,专程从三门峡卢氏县赶到省会郑州看病的李书锋就被医院里蜂拥的人潮挤蒙了。

  “门诊大厅挤的全是人,比俺们那儿的庙会人还多,医院这么大,人这么多我都晕了。”默默坐在角落里的李书锋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潮,既好奇又忍不住感慨。记者了解到,今年61岁的李书锋一直有慢性胃病,平时忙农活没有时间看,现在趁着春节农闲,在女儿的陪同下来郑州做检查。

  李书锋告诉记者,之前他也在卢氏县当地看过医生,但是检查不出什么结果,女儿不放心,坚持带他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里专家多,技术好,也许能检查出结果。”

医院门诊大厅的电梯站满了人。 韩章云 摄

  和李书锋有同样感觉的还有来自河南省南召县的吴茜,她1岁9个月的孩子此前得了肺炎,因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转院至郑州治疗。到医院后,“看病人特多”是她的第一感受。

  当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记者看到,前来就医的人群摩肩接踵,门诊大厅、电梯口、各个候诊区、门诊室都挤满了人,病人和家属焦急地排号等待,医生们也不得不提高嗓音回答各种问题。有医务人员无奈调侃:“春节后的医院,可能是除火车站外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了。”

  记者了解到,像李书锋、吴茜这样从外地赶到郑州的农村患者数量并不少,他们告诉记者,因为基层医疗水平有限,不得不来大医院看病;同时,农民收入的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的提高,让生病的农民也敢来大城市看病了。

  2016年9月,吴茜的孩子因为感冒得了肺炎,在南召县、南阳市看病多次,医生还是下了病危通知书。“不甘心,也不想放弃,我们就来郑州试试。”吴茜说,目前孩子病情稳定,在慢慢地好转,她这次是带着孩子来复查的。

  给孩子看病的这几个月,吴茜家中已经花了15万元,不过新年农合报销一部分,即便是在大城市看病也可以报销,这让她心里稍感安慰。“病还是要治的,等孩子病好了再去挣钱。”吴茜说。

  与大医院病患爆满相比,基层医院则冷清得多。刚带着儿子从济源转院至郑州看病的付二鹏告诉记者,在济源当地,从家到医院看完病再回到家也不过三个小时,而在郑州的大医院,挂号要早上5点来排队,上午能看上医生已经很幸运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导致的老百姓看病难,河南省政府近日发布的《河南省“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将限制大医院的规模和床位数。

  《规划》指出,在本规划期内,省办医院按照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控制在0.49张、医护比高于1∶1.25、床护比高于1∶0.6的原则发展,省办综合性医院床位规模原则上不增加。引导省办医院在新建城区、郊区、卫星城区等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建设分院。

  《规划》同时要求,对单体床位规模偏大的省办综合性医院,适度减少床位数量或合理优化结构,并向医养结合、儿童、康复、特病专科、教研、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等方向转型。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等的公立医院,要进行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