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全省12件作品入围艺术节 秦腔《家园》开幕式亮相

时间:2016-10-14 11:50:08    来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0月15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延安举行盛大开幕式,陕西省作为此次艺术节的举办地,全省共有12件作品入围艺术节“文华奖”和“群星奖”评选,在艺术节期间进行展演。同时,由渭南秦腔剧团创排的秦腔现代剧《家园》,也被定为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剧目,这些都成为本届艺术节上的亮点和看点。

  艺术节门票

  65%以上价格低于100元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除开闭幕式活动外,还包括第十五届文华奖评奖活动,第十七届群星奖评选活动,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览展示活动,演出推介活动,参演剧目演出活动,文化惠民活动等。

  10月9日,在文化部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举办的第一次中国艺术节。十一艺节在陕西举办,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陕西的信任,也是文化部对陕西工作的肯定,是推进陕西文化发展繁荣的难得机遇。

  “在本届艺术节期间上演的近百场节目中,大会将始终坚持艺术节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最低票价20元,100元以下的演出票占到总票数的65%以上。此外还将向弱势群体送票。期间举行的美术展览及一系列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惠民。”刘宽忍表示。

  本届艺术节历时15天

  在全省12地市共同举办

  根据第十一届艺术节总体方案,本届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文化厅主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通过艺术作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彰显精神的力量、艺术的力量,努力办成一届让人民满意的艺术节。

  根据艺术节活动安排,本届艺术节定于10月15日在延安举行开幕式,10月31日在西安举行闭幕式,总共历时15天,艺术节剧目展演比赛在全省12个地市共同举办,西安市为主会场。在艺术节举办期间,除将举行第十五届“文华奖”评奖活动和第十七届“群星奖”评奖活动外,还将举行“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和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演艺产品博览交易会”,“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等活动。

  据悉,在15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由渭南市秦腔剧团创排,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等基层剧团协作演出的秦腔现代戏《家园》将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登上开幕式舞台。据了解,《家园》讲述的是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党和政府实施避灾移民重大工程,将不适宜在山区居住的老百姓搬出大山去、重建新家园的故事,整合剧目集全国一流、一线主创力量,数易其稿,不断打磨而成,被评为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现实题材精品力作。

  陕西5件作品进入文华奖初评

  7件入围群星奖复评

  根据文化部组织的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文华奖”初评、“群星奖”复评,本届艺术节陕西共有5件作品进入文华奖初评,7件作品入围群星奖复评,无论是选送参评剧目还是最终入选剧目、作品,均位列全国第一。

  其中,入围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参赛剧目分别为:由西安秦腔剧院演出的秦腔《易俗社》、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麻醉师》、陕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歌剧《大汉苏武》、西安市歌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传丝公主》和陕西省杂技艺术团演出的杂技剧《丝路彩虹》等5件专业舞台作品。

  进入“群星奖”决赛的7件作品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其中板胡与鼓《丝路欢歌》、男声独唱《天下黄河九十九》入选音乐类决赛;群舞《岁月拴马桩》入选舞蹈类决赛;秦腔小戏《哎呀呀》、小品《情感营销》入选戏剧类决赛;关中曲子《沙海情话》、陕北说书《乐三边》入选曲艺类决赛。

  而在这些剧目中,舞蹈类节目《岁月拴马桩》是由陕西省艺术馆和延安市志丹县文化艺术中心完成,节目通过群舞的形式,透过一位当代大学生望着情牵岁月、历史遗存下的拴马桩,思绪穿越时空,飞越千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