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罗子鸣在诸暨研讨中医传承发展

时间:2015-01-27 09:15:30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月21日,传统医学界人士在浙江诸暨研讨中医传承发展交流。当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医学界人士共40多人,来到中医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浙江诸暨有康堂中医院进行参观交流。

张汉忠先生为郎中哥罗子鸣题词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探寻华夏文明,弘扬中医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医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产生、发展、成熟起来的,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华夏民族同胞的共同财富。借助中医文化的纽带开展系列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中医药技术的发展与传承,增进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进而增强传统医学的互信度。

  浙江诸暨有康堂中医院院长罗子鸣认为应将民间中医传承作为有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对传承困难、有失传危险的中医民间技术和经验,让传承顺利进行。民间中医,就是散布在民间、没有工资,没有在县级以上医院内行医的所谓体制外人员。他们大多凭借自已学得的中医知识及一技之长,凭着对传统医学的信仰、热爱和忠诚,服务在社会的基层——市井里巷或街坊小镇,哪怕是在集市,在田间,在药铺,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

  这些人中,既有经过严格的师徒传承,或祖传,或自学成才的专职医生,也有不少业余的中医药爱好者;既有能治疗内、外、妇、儿各科杂病的全科医生,也有仅能治疗某一专科或某一病症的普通平民;既有在固定的场所坐堂应诊或开个体诊所者,也有在集市或地摊上卖草药或膏药,或拔火罐、搞针灸推拿按摩者,其中也包括那些在旧时代所称的走方郎中或串铃医。他们的文化程度和医学水平参差不齐,有高有低,但他们大多具有一定的临床实践经验,绝不搞繁杂的检查或化验之类,因此更易于为民众所接受。有的民间中医甚至还有一两项“绝活”或“一招鲜”而受到群众的青睐。老百姓一般都认识和了解他们。由于他们头上一般都没有什么专家教授之类的头衔,表现得很随和,没有什么架子,因此民众找他们求诊并不难,也绝不需要仰视。罗子鸣目前,主要致力于传统医学教育工作,详情咨询:15210255700 刘主任。

  民间中医里藏龙卧虎,其实并不乏佼佼者,如扁鹊、华佗、孙思邈、李时珍、张锡纯等,他们都是民间中医的杰出代表。清代医学家赵学敏重视民间医生,他对走方医的评价和要求是比较高的。他说:“昔欧阳子暴利几绝,乞药于牛医;李防御治嗽得官,传方于下走。谁谓小道不有可观者欤?”他认为,走方医应尽可能多地掌握药性、治病的知识与技能,如此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民间医生,就像当年的扁鹊那样周游四方,随俗为变。民间中医是一支推动中医向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没有要国家在经济上的投入和补助,也没有什么现代化的诊疗设备,他们坚持并保留着中医望、闻、问、切的传统特色,没有被异化或所谓科学化,这是难能可贵的。为什么不应当想些办法,最大限度地把民间中医的力量扶持壮大起来,将其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行医的环境,使他们充满自信、满怀热情地投身到复兴中医、复兴中医药文化的浪潮中去,大展身手,大显其能呢?

郎中哥罗子鸣与四季美声组合

  老百姓需要民间中医,就这个意义上说,中医学是全民的医学,是需要最广泛的人参与的医学,也是不拘一格出人才的医学。所以说,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扎根基层的专业技术人才。而作为广为群众接受,拥有深厚基础的农村中医更不能断了传人,毕竟它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