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正文

小孩冬季怕冷不洗手 致全家患上结膜炎

时间:2014-12-23 00:08:27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重庆12月22日电 (韩璐 刘寒雪潇)4岁的灿灿正处于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总喜欢东摸摸西抓抓。冬天到了,灿灿因为怕冷不愿意用水洗手。就是这个小小的“坏毛病”,竟让一家人同时患上角膜炎。22日,灿灿被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眼科检查,医生发现不仅灿灿患上了结膜炎,让人意外的是,灿灿的父母、外婆都同时患上了结膜炎。

  “他又调皮得很,带他出去耍时看到什么就喜欢到处去乱摸,在家里也是,喜欢坐在地上玩,还常常把吃的东西弄到满手都是。”灿灿的外婆告诉记者,以前她一看见灿灿手脏了,就会马上带着灿灿洗手,但是最近冷起来以后,每次喊灿灿洗手,灿灿就哭天喊地的不愿意,“没办法,最后只能用纸巾沾水给他擦。”

  上周,灿灿觉得眼睛有些痒,忍不住用手去揉。家长发现后没有在意,只是让灿灿不要老是揉眼睛。后来灿灿告诉外婆,自己眼睛又痒又不舒服。外婆一看,灿灿的眼睛里面有些红血丝,还有很多分泌物。“听他说了眼睛不舒服后,我也觉得眼睛不太舒服,照镜子发现自己眼睛的分泌物也多了。”外婆说,灿灿的父母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

  “我们家里都是共用一个洗脸盆,我想肯定是灿灿眼睛患了病后通过洗脸盆把全家都传染了。”外婆赶紧将灿灿送到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发现,灿灿患上了伪膜性结膜炎。

  据了解,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患上结膜炎后可能会出现异物感、烧灼感、眼睑沉重、分泌物增多。儿童医院礼嘉分院眼科皮练鸿主任告诉记者,近期,眼科门诊接诊的伪膜性结膜炎患者较之前有所增多,像灿灿这样一人患病导致全家患病的案例也不少。

  “许多小孩冬天因为怕冷,不爱用水洗手,又喜欢用脏手揉眼睛,脏手上的病菌被揉入眼睛,很容易引起结膜炎。”皮练鸿主任说,伪膜性结膜炎病因很多,可以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物品或水等发病,也可是细菌感染,如肺炎球菌、淋球菌、链球菌等;还可能是病毒感染,如带状疱疹病毒、腺病毒等,或者是混合感染,部分患儿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

  皮练鸿主任提醒,结膜炎多是接触传染,故应提倡勤洗手,避免随意揉眼,保持眼部清洁。提倡流水洗脸,毛巾、手帕、盆子等物品要与他人分开,并经常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尽量不要共用滴眼液,滴眼药水之前、之后都要注意洗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