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泡面泼空姐”游客赴韩一路畅通 旅游黑名单被指效力低

时间:2015-06-16 23:24:29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广网南京6月16日消息(南京台记者王佳佳 江苏台记者陈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11月,在曼谷飞往南京的一架亚航航班上,一男一女两名乘客与空乘人员发生争执,进而将泡面泼向了空乘人员。事后,这两名涉事乘客被国家旅游局列入了“旅游黑名单”。但就在这两天,网络传出,其中一名乘客刚刚从韩国旅游回来,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于是有网友提出质疑,所谓的“旅游黑名单”到底有没有约束力?记者探访发现,旅游黑名单其实效力不大。

  根据微信朋友圈的这个贴子上的描述,去年因亚航闹事事件而上“黑名单”的其中一位游客,刚刚从韩国自由行回来,而且一路绿灯。

  记者向旅行社、航空公司、旅游局等多方人士求证,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证实。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从业人员表示,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黑名单”显示,亚航闹事事件,其中涉事的男乘客王某被处以,一年半限制其参团出境游的资格;而涉事的丁姓女乘客,则是一年内不可以参团出游,具体执行时间是从今年的1月12号开始。虽说是上了旅游黑名单,其实“黑名单”乘客出境自由行是不受限制的。

  业内人士:自由行的话可操作性就太多了,你包括机票有转机的,有直飞的,酒店的话有很多境外的像booking这种境外的订房网站,他们是没有办法第一时间接触到我们国家的这种黑名单。

  而且,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亚航闹事事件最终的“黑名单”处罚也只下发到了江苏省内的旅行社,被处罚乘客如果跑到江苏省外参加团队出境游,其实也能报上名。

  目前所谓的“旅游黑名单”也是刚刚建立,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通信息库,所以旅行社与旅行社之间,甚至旅游局与旅行社之间、航空公司之间,都没有做到信息互通。加上毕竟这个“旅游黑名单”也只是一个道德层面的约束,考虑到当事游客的个人隐私问题,“黑名单”中涉及的游客信息也非常有限。

  业内人士:如果他还在我们这里报名的话,我们是会拒绝他的,如果他去了(省外)其他家报名,可能这个客人还是可以顺利出行。目前国家建立的这个所谓的旅游黑名单,也只是刚刚开始执行,所以在操作上确实会有一些漏洞,就是他给的这个信息不会特别全。但是一般情况下,旅游局只会告诉你他的名字,以及他的一个主要的出境证件,比如说护照的信息。

  此外,记者又联系了南京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他表示,旅游“黑名单”涉事人员不涉及违法,相关部门并不能限制其人身自由。

  旅游局负责人:这个是国家旅游局搞的,是国家旅游局发布的这个信息。

  记者:现在南京有这样一个行业内部的黑名单吗?

  旅游局负责人:这个没有,我们行政这块没有。

  业内人士表示,我们国家的所谓旅游“黑名单”,约束力、震慑力其实并不大。在国外,也有类似的“旅游黑名单”,但不同的是,很多国家的“旅游黑名单”针对的,往往是外国入境游客。 

  业内人士:像我们周边的新加坡和日本是在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到位的,我们会碰到有的客人在入境新加坡的时候没办法顺利的入境,比如新加坡不允许口香糖和瓜子入境的,但是中国客人很爱好这个东西,会偷偷带入境,这样就会被记上一笔,那么他如果在二次入境的时候,那么新加坡入境局的系统就会直接拒绝这个客人入境。但是他们更多是针对入境的客人,而不是本国客人出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