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飞行培训进入寻常百姓家 16万就能考个飞机驾照

时间:2015-03-17 12:08:5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按照规划,银川通航产业园的飞行项目启动后,普通银川人在家门口拿私人飞机驾照不是什么难事。而其实,宁夏翼扬航空俱乐部已经开始在我区进行私人飞机驾照培训方面的尝试。以后20万元~40万元就能买一架私人飞机,飞行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再遥不可及。

  我们怎么飞

  要求

  年满17周岁,具有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体检取得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完成40小时的理论学习、40小时的飞行训练,通过相应的考试。

  场地

  沙坡头北区建成目前国内沙漠起降场。

  跑道

  主跑道是长500米、宽23米的水泥混凝土跑道。

  学习机型

  阿若拉SA60L 固定翼飞机。

  学费

  16万元左右。

  考试

  飞行实践考试由考核航空知识口试和演示飞行技能或飞行熟练性两部分组成。

  学员

  年薪20万元至30万元的中高收入白领以及汽车越野爱好者是学员中的‘主流人群’。

  私人飞机

  目前一架小飞机的价格在20万元到40万元,相当于一辆中等汽车的价格,不少家庭都能买得起。

  首个飞行基地建在沙坡头

  与汽车驾驶培训不同的是,飞机驾驶培训不仅要有空旷的场地,更要有良好的空域环境。按照这个条件,宁夏翼扬航空俱乐部在沙坡头北区建成了目前国内首个沙漠起降场。这个沙漠机场,主跑道是长500米、宽23米的水泥混凝土跑道。

  有了固定的培训场地,那么飞行培训所有的座驾是什么样的飞机呢。该俱乐部的负责人马斌介绍,现在私人飞机驾照培训主要使用的机型是易于操纵的阿若拉SA60L固定翼飞机。在沙坡头景区,记者也邂逅了“阿若拉”。与民航飞机的“大块头”相比,“阿若拉”看上去小巧精致,重量只有340kg,两三个小伙子就能拉着它移动。它的座舱盖是全透明式的,只有两个座位。“喝饱”普通汽车用的97号汽油,航程能达到1200公里。

  想拿飞机驾照没那么难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私人飞机驾照的门槛很高。马斌介绍:“其实,考私人飞机驾照没那么难。依据我国最新颁布的民航法规,只要年满17周岁,具有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体检取得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完成40小时的理论学习、40小时的飞行训练,通过相应的考试,即可取得私人飞机驾照。整个培训时间大概3个月。”针对不少人担心身体条件不适应考飞行驾照,马斌打了个比方,如果你拿到了机动车驾照,说明你基本具备了飞机驾照的身体条件。

  最难的是克服心理关

  2008年,马斌拿到了私人飞机驾照。他介绍,在宁夏飞行圈内,目前拿到“私照”的人不超过5个。飞行对于理论性、技术性和综合性要求很高,学员不仅要学习与飞行相关的地理、气象、机械等理论基础,还要认识飞机构造、进行飞行技术学习和实际高空飞行演练。之后才能报名参加国家“私人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和飞行技能实践考试,理论考试满分为100分,80分合格。

  飞行实践考试由考核航空知识口试和演示飞行技能或飞行熟练性两部分组成。如果以上考试获得通过,飞行经历等符合有关规章的要求,就可申请民航总局颁发“私用驾驶员执照”。取得驾照后,每年要有超过20小时的恢复性训练才能保证飞行员的驾驶水平。

  在马斌看来,学习飞行最难的还是心理关。能否拿到飞行驾照,要看首次飞行的6小时是否顺利。有的学员容易紧张,前期的飞行动作无法完成,就会为接下来的飞行造成安全隐患。“如果学员6小时内飞行难以完成,我们会让其退出机制,结束对方的培训。”

  学习培训的不都是土豪

  从去年开始进行飞行培训后,出乎马斌的意料,没想到想拿到私人飞机驾照的人还真不少。“很多人前来报名,我们的培训班都排到今年10月了。报名的学员全以外地为主,宁夏籍学员只占15%。”马斌说。

  马斌还告诉记者:“学习‘私照’的人并非大家想象的都是有钱的土豪,年薪20万元至30万元的中高收入白领以及汽车越野爱好者是学员中的‘主流人群’。学费在16万元左右,这些人基本都能承受。”

  在马斌看来,宁夏虽深居内陆,但地理位置优越,陆地交通十分便利,尤其是上空航路相对较少,飞行条件极佳,酝酿着巨大的飞行培训市场。

  本报记者 杨薇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