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明星新闻>正文

“中国雨人”周玮希望继续接受语言训练

时间:2016-01-10 20: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因心算速度令人称奇、言语行动异于常人,山西少年周玮在参加电视节目后得到广泛关注,并被网友称为“中国雨人”。

  周玮及家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周玮的语言表达、交流程度一度进步很大,他希望继续接受语言训练。

  “我想学语言,不怕苦和累。”虽然表达仍有吃力,但周玮的信念很坚定。

  在奥斯卡获奖影片《雨人》中,患自闭症的雷蒙·巴比特虽然低能,但记忆力惊人、过目不忘,他的心算速度甚至不输计算器。“雷蒙”发音类似“RAIN MAN“而被译为“雨人”。

  2014年,周玮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展现出惊人算术能力,被许多网友称为“中国雨人”。

  严寒冬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山西晋北五台县的周玮家中。周玮依然有些不善言谈,与人聊天的话题却不局限。从他擅长的数学心算,到生物地理,再到林林总总其他事物,周玮都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周玮家人说,全家人数学都好,周玮对数学的痴迷和热爱却远远超出他们。计算器一直是周玮最喜欢的“玩具”,他常常抱着计算器一玩就是一上午,飞快的操作和复杂的运算让旁观者一头雾水,周玮却用指尖敲出一串属于自己的独特旋律。这几年,周玮已经用坏了几个计算器。

  母亲周润莲说,周玮自幼体弱多病,病症罕见,诊断不一。到了入学年龄,他也未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入学。11岁那年,周玮随家人耕种农田,大伯随口问他:“周玮,一头驴是4条腿,那两头驴是几条腿?”周玮不假思索说出了“8”。大伯接着问,他接着答,无一错漏。

  在此之前,家人并未发现周玮对数字有特别爱好。经过这次“数驴腿”之后,周润莲很意外、很高兴,把周玮送进了镇里的小学。

  周玮没有读完小学便辍学,此后一直在家中。周玮之长为外界所见后,受到了更多关注,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将其录为成员,而周玮语言表达方面的改变也让家人感到前所未有的惊喜。

  “世界脑力锦标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李景林认为周玮的强大不仅仅体现在数学领域,他甚至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义务教周玮进行体能锻炼、学语言。”周润莲说。

  从每天早起带着周玮跑步,到各种严格的体能锻炼,以及脑力训练。李老师有耐心、很细心,在周玮身上所下的功夫令全家人难忘。周玮家人回忆,在与李老师相处的这段日子里,不光是语言表达,周玮的性格也逐渐开朗。

  周玮自己也说,与李老师相处的日子让他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喜欢李老师,他培训我。”

  周玮的变化让家人看到希望,但在离开上海后,培训和学习也随之中止。“李老师常来电话,问询周玮近况。但因为再去上海住宿等都要开销,对语言的学习没有继续。”周润莲为此也有遗憾,现在她在家中自己教周玮。

  周玮家人说,关心周玮的人很多,也带给周玮很多帮助和改变。人们从天南海北寄来信件,有表达崇拜,也有表示鼓励。周玮外出上街,街坊邻居常常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大家从电视上认识他、记住了他,常常会关心地问:你现在干嘛呢?在哪儿上班呢?而周玮也越来越开朗,甚至会偶尔与别人开开玩笑。

  对于未来,周玮充满期待:“我想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感受热带四十度以上和寒带零下三十度的天气,想跟住在那里的人聊聊他们的生活。”

  (记者曹阳 王卓伦 刘翔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