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70@中国道路Q&A】如何解决民生问题?

时间:2019-11-28 09:00:04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如何解决民生问题? 

  特邀嘉宾:王海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民生问题,简单的说,就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最主要表现在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生活必需上面。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同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一脉相承。不管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都要通过解决好具体的民生问题来得到落实。 

  那么,如何解决好民生问题?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何为民生问题?这样才能找到民生问题主要在哪里,民生也就是民之生计。“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民生一般是指百姓的基本生计。广义上的民生概念是指凡是和人民大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相关的,包括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的事情,都属于民生范围内的事情。通俗说,就是老百姓过日子所遇到的诸如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等相关的问题。 

  解决好民生问题,尤其要注意对于不同层次的民生问题对症下药。第一个整治的问题,主要涉及民众生存底线的问题。这里就需要通过不断完善社会救济最低生活保障,基础性的公共卫生,基础性的住房保障义务教育等等,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够像人一样活下去,或者说要有基本尊严的生存。 

  第二个层次的问题主要是保障民众基本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这里主要是为民众提供起码的发展平台和发展前景。比如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进行基本的职业培训,消除各种歧视,提供并公平合理的社会流动渠道,以法制保护如劳动权、财产权等基本权益,推进民主化保护社会事务,参与权和政治生活权等等。 

  第三个层次的问题,主要涉及更高的生活质量问题。这里主要是更好地提供使全体成员生活水平得以全面提升的社会福利。当今的中国社会还不能全面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但在解决民生问题的有关规划中,必须重视这一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