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让世界享受中国创新、开放所带来的红利”

时间:2019-11-22 12:00:0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如果要谈到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的贡献无疑是最大的,因为中国经济‘不仅强而且大’。”11月21日,在雁栖湖举行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渣打银行首席行政总裁比尔·温特斯这样表达他的观点。 

  在以创新和开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时代,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提供的动力更加高效,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谈及未来一年的世界经济前景,比尔·温特斯认为,世界经济在2020年将有所复苏,增长也将更加稳定。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也得益于人们对地缘政治等因素的担忧有所减少,他看好全球经济明年的增长前景。 

  在论坛首日上午的会议中,最吸引Tradeshift公司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负责人米克尔·布朗的内容就是中国将继续对世界敞开大门。他对记者说:“两周前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例证。开放不仅将使中国市场更加活跃,还能让世界享受到中国创新、开放所带来的红利。同时,在中国,不仅是许多企业抱着开放的态度发展,许多地方政府也对外资企业保持开放态度。允许来自全球的高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于加速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 

  开放与创新,成就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的成绩十分显眼,使用外资2224.8亿元,增长39.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6.9亿元,增长5.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38亿元,增长近七成。

  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中国政府诸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的扎实落地是密不可分的。近年来,中国打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组合拳”,包括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制定全新的,以开放、服务和保护外资为主基调的外资基础性法律。正如米克尔·布朗所说,“在几十年前,中国在世界上并不以创新著称,但是目前中国的创新速度为全世界都提供了帮助。”开放与创新的深度融合,无疑将为中国经济创造更加耀眼的未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需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足够的战略定力,足够的理性思维,团结更多的愿意合作的伙伴来共同推动创新。他指出,在近年来的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从2016年的25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14位,这意味着中国的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接下来的主要矛盾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让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也能成为创新的引擎。

  “以前我每两年来一次中国,现在每六周就要来一次。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在中国做生意变得更加容易了,中国对外国的投资越来越开放。”长期从事国际投资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瓦利德·阿穆卡拉·阿穆哈利直观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更让他感到振奋的是,在技术领域,中国已经有很多了不起的企业,他们在诸如生命科学、交通等先进技术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不止领先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也极具竞争力。“作为有长期视野的投资者,积极投资中国市场一直是我们的重要战略”。 

  伊诺多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利瓦认为,在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中,创新、开放等新经济要素的作用愈发重要,能够将来自全球的人员和技术聚集到一起,创造出更大的动能。“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几乎观察了所有主要经济体,而中国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个,因为中国的发展是产生了根本性变化的快速发展,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巨大成功是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见过的。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直是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中国已经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当前阶段,更重要的是,这种影响和责任还在持续”。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曾骙 訾谦)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