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福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时间:2019-09-10 09:0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泉州9月9日讯(记者 李方 王婉莹)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30位企业家回信,强调各级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鼓励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不断做大做强,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民营经济已发展成为福建的特色和优势所在,福建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政府部门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搭建平台推动各方合作,推出各项“真金白银”的政策激活民营经济活力,企业也牟足干劲谋发展,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民营经济在福建“三分天下有其二”,贡献了全省67%的GDP、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 

  9月4-6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来到福建,走进泉州和厦门,召开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主题的座谈会,并深入企业调研,探寻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的福建民营企业如何奏响时代强音。 

  政策引领:多措并举激发活力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研究出台了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拓宽空间、减轻负担、化解融资难等方面提出25条措施。”座谈会上,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全面介绍了福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组合拳”。 

  据介绍,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福建建立政企会商制度、各级领导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机制、异地商会代表列席省“两会”制度等,福建省领导多次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家座谈会,完善覆盖全省的民企诉求沟通机制,畅通民企参政议政渠道,及时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诉求。 

  在对重点企业的帮扶中,福建提出“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帮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投资热情。政府转变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服务,让企业感觉到十分温暖。“晋江有很多外来人才,为什么大家愿意留在这里?因为这里有温度、吸引人、大环境好,企业和人才能够获得自由发展。”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党委书记刘莹感慨地说。 

  作为哈尔滨人的刘莹扎根晋江已近三十年,在她看来,这里各级政府主动服务,有时候企业对政策敏感性不足,政府还会派人来主动对接,甚至现场就开起了办公会。“平时不打扰,有事儿就给办”的作风,令恒安三十五年来不离晋江。 

  据刘莹介绍,通过减税降费这样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已让恒安节省了3-4亿元的成本,企业有更大动力进购好设备、好原材料,为消费者研发出更好的产品。而像这样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企业,在福建还有很多。 

  专业从事鞋服纺织新材料研发生产的信泰集团,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外,还享受到省级分段补助,2016、2017年分别获得近50万元、73万元的配套奖励。信泰集团副总裁助理许剑飞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促进了企业研发投入,企业能够获得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实力,争取到更多订单,再投入到新研发,形成企业良性发展。” 

  紧抓实业:支持企业做专做精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晋江经验”也是如此,就是要紧抓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 

  以生产继电器为主营业务的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牢记总书记嘱托,从被国外同行技术封锁,不得不在初期引进6000万元国外生产线,到研发出成本2000万元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从被国际巨头垄断的继电器领域杀出重围,到2017年已全面超越对手,无论是性能、价格还是数量,都做到了全球第一。 

  “2000年以前,我们的技术相当于还在华山山脚,看着武林高手在山顶比武,连门都进不去。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在山顶上和人家论剑。”厦门宏发信号电子公司总经理汪伟峰说,“没有核心竞争力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创新,路才能越走越宽。” 

  宏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自身潜心研发,也和国家支持、产业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汪伟峰回忆说,2003年华为、中兴对信号继电器使用量很大,那时市场还被国外产品垄断。关键时刻,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相关领导当机立断,要求宏发来开发,福建省和厦门市也非常重视,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像宏发这样扎根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还有千万家,他们通过做专做精、做精做强,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成为产业链上的“单打冠军”,一旦爬坡过坎,迎面而来的必然是更为广阔的市场。 

  “国家政策的引导非常重要。宏发的发展和很多民营企业发展都相似,企业的任务是做好产品,大环境就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京洧说。 

  放眼国际: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任重道远。去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怀疑和动摇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给民营企业带来诸多困扰。走访调研团通过在福建调研了解,政府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升营商环境、注重创新转型发展、融资扶持保障、持续降本减负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从各个方面来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察刷新了走访调研团对民营企业的固有认知。走访调研团随团专家,资深财经媒体人、经济日报社产经新闻部原主任崔书文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民营企业,还有很多民营企业布局在新兴制造业,是上市公司,更是趋向国际化管理的大型企业。这一点必须要澄清。” 

  拿安踏集团来说,在大多数人的固有印象里,安踏是一个普通的国产体育品牌,和国际化并不沾边。但事实上,安踏早在2009年就收购了意大利品牌FILA(斐乐)中华区的商标权和运营业务。更早地,安踏在2005年花费近千万成立国内首个高科技运动科学实验室,已贡献41项国家级专利,帮助安踏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不管是税收还是地方政策都提供了很多支持,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晋江经验’确实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从2015年起,安踏集团一直是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集团,市值在2019年5月超过了1500亿港币,位列全球体育用品行业第三位。 

  “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低端制造业就是竞争激烈的红海,这几乎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内在要求。”崔书文指出,“因此,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一定要从全局、全盘来看,不能局部化、低端化,这是必须要澄清的认知。” 

  目前,福建有22家民企入选2019中国民企500强。截至2019年7月底,福建省实有民营经济主体404.98万户,同比增长18.78%。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建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民营企业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落实到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民间投资的具体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聚焦主业转型发展,下大力气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积极拓宽投资渠道,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