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最高检:检校合作 打造检察理论研究新格局

时间:2019-09-02 09:00:07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检校合作,打造检察理论研究新格局 

  ——最高检为16个检察研究基地授牌 与专家学者共话检察理论研究大计 

  “我代表全校师生诚挚邀请您到郑州大学为法科学生授课。”8月30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检察理论工作座谈会上,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发言时,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发出邀请。 

  “大约在冬季。”张军的回应让会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检察研究基地如何推动检校合作、如何“边建边研边产出”,检察理论研究如何与检察实践相结合……座谈会上,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检察官一道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个小目标——建成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 

  在检察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上,张军向西南政法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郑州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5所高校及法治前海研究基地颁发最高检刑事检察研究基地、民事检察研究基地、行政检察研究基地、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刑事执行检察研究基地、未成年人检察研究基地、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司法检察案例研究基地牌匾。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高校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强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利用检察研究基地优势建设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建言献策。 

  “仅仅依靠法学学者是不够的,还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的优秀学者吸引过来共同进行研究。”率先发言的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表示。 

  “您是曾在最高检挂职的老厅长,为检察机关作出了重要贡献。请你讲讲吧。”张军“点将”后,作为奔波在检察体制改革一线的法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宋英辉表达了自己的感触:“基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挑战,就是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理论研究不够。”他表示,今后将在最高检的指导和支持下,更加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理论研究向前发展,促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适应新时代要求。 

  “目前,我国的检察理论体系还不够系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建议检察机关主动借力外脑、整合资源,发挥检察研究基地作用,构建适应新时代的检察理论新体系,打造检察理论新格局。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表示,要努力把该校的检察研究基地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和检察理论的高端研究基地、新时代法律监督理念的创新基地、检察业务人才和理论人才的培养基地、检察实务界与理论界深度交流的制度化平台、服务检察机关“四大检察”的新型智库。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也表示要高度重视检察理论研究,构建国家一流检察理论研究智库。 

  “王校长刚才讲,在借助智慧方面,实际上检察机关和高校研究机构都是一家人,目标是一致的。这个认识让我很感动。”张军说。 

  一个指路牌——检校合作,培养高层次法治人才 

  “目前,国内法学教育还没有公益诉讼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牛书成发言时,指出我国高校培养法学生中的“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学教育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仅需要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还需要创新型、开拓型复合人才,因此,检校合作培养高层次法治人才很有必要。检校合作,不仅研究成果可以直接用于丰富法学教育,检察官更可以借助这个平台直接走上讲台,与法学师生共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实践与国情相适应的优越所在,以及不同国家检察制度的特色。张军在听取发言中不时插话,形成共鸣,产生共振。 

  最高检一直高度重视与高等院校的联系和合作。最高检授予16家研究机构“检察研究基地”,是检校联系与合作的有益探索,在立足“四大检察”职能的总体布局下,可以发挥各高等院校的理论研究专长,延伸检察职能的研究领域,有利于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牛书成表示,作为检察研究基地,郑州大学计划联合河南省检察机关,依托学校一级硕士点和博士点,开设公益诉讼研究方向,为检察系统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懂实践操作的高层次检察公益诉讼人才。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表示,检校合作是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今后将积极参与最高检及各级检察机关法律实习生工作,加强实践教学联系;打造高层次教育培训平台,加快培养一批兼具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的专业化检察人才。 

  “检察研究基地的建设,对高校科研能力的提升和人才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也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培养高层次法治人才提出“金点子”。 

  一个大方向——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检校共建带来了新发展,也带来了新挑战。”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对检校共建充满信心,提出将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在司法改革、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人工智能等领域继续深化研究,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智力支持,借助各类课题资源,为检察理论专业化、多元化创造有利条件。 

  广东省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是此次唯一一个被授予最高检检察研究基地的基层院。法治前海研究基地副理事长、执行理事长宋继江在发言时表示,要立足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港珠澳地区法律界的密切联系,围绕“一国两制三法系”的特点,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多出研究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华小鹏也结合高校实际和优势,为研究基地如何切实做到“边建边研边产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还有哪位专家学者想要发表看法?”在各院校负责同志都表达了意见和心情后,张军鼓励研究基地的实际负责人继续畅所欲言。 

  “检察基础理论创新仍需加强。”浙江大学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敏远第一个抢过话筒。 

  “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仍需检察机关重点关注。”天津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佑海紧接着发表看法。 

  “建议成立专门的研究基地联络机构,不断丰富检校合作的内容。”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王灿发争取到了最后一个发言机会。 

  专家发言后,张军从9个方面具体回应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检察理论研究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张军表示,最高检对基地建设最主要的“投入”就是检察机关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办案数据以及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检察产品。今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上较系统提出的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重大课题,要和盘提供给各院校基地。最高检、省市检察院要把16个基地优先设立为实习基地、平台。要打破检察系统与各高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检校之间的有效交流与合作,确保专家学者找准研究方向,抓住焦点问题,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