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在文化大院传承感受文化传承

时间:2019-08-20 12:00:03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固原8月20日电(见习记者张梦娇)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是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方式。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有个远近闻名的梁云文化大院,在这里,不仅能够观看活灵活现的皮影戏,还可以欣赏到琳琅满目的剪纸和各式各样的刺绣作品。8月19日晚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南线的记者们冒雨来到这所大院,享受这一份独属宁夏的非遗文化和“草根”艺术。

  梁云文化大院,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民办公益性文化基地。大院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演艺大厅、艺术品陈列室、娱乐室等宣传文化活动阵地。每年组织群众编排演出皮影、传统秦腔、眉胡剧、快板舞蹈、小品小戏等节目,还举办了刺绣、剪纸、手工艺品等培训班。

  未进其门先闻其声。刚下大巴车,便有悠扬的曲调传入耳中。大院的主人梁云也缓缓走出院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梁云告诉记者,自院内传出的曲调是眉胡剧的戏腔,是大院经常表演节目之一。跟随梁老先生的脚步,媒体记者们依次参观了他收藏的“宝贝”,老酒壶、三弦子、纺线车……众多年代感十足的老物件在他的口中如数家珍。

  “这是什么材质做的?”“熟练操作皮影戏需要多久”……在现场,最受记者和大咖们青睐的还要数皮影戏。看到大家对皮影戏兴趣满满,梁云便亲自操偶表演了皮影戏《王宝钏》选段和《梁秋燕》选段等。梁云告诉记者,皮影戏是他的家传手艺,他从15岁开始就开始学习这项手艺,谈到成立这个文化大院的初衷,梁云表示,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他萌生了传统展示出来的念头。“这些对后辈都很有教育意义,不能就这么被落下。”他说。

  如今,除了梁云文化大院,原州区还涌现出120多个文化大院,79个民间演出团体,其中,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大院有50多个,如沈家河文化大院、王永红文化大院、杨郎文化大院等,覆盖原州区各乡镇和街道,参演人员达5000余人,这些草根艺人活跃于田间地头,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也为非遗文化带来了别样的保护与传承。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