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社评: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须臾不可放松

时间:2019-08-19 09:00:21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检察工作性质和方向,至关重要。检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重视,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暗战。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力量,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肩负重要使命。广大检察人员既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击、污蔑的重点,也是拉拢和腐蚀的重点。总的来看,新时期以来,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脱虚向实、态势向好,但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意识形态新形势,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比如,有的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青年检察人员思想教育亟须加强;有的检察人员对涉及政治、外交、国防等大局问题了解不够,不能将案件办理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紧密结合;有的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缺乏舆情处置能力,等等。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努力做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式多种多样,本质只有一个——拥护还是反对、加强还是削弱党的领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根本在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要用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检察队伍精神支柱。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以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忠诚、干净、担当”上,抓好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检察领域的落实落地。特别是,要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于检察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体现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上。三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使政治建设有力量,业务建设有灵魂。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都要承担起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不做虚功,自觉创新,抓好落实。每个检察院都要结合自身特点、党员队伍特点、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党的建设,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制度建设,牢牢牵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级检察院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要敢于担当负责,扛起管党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确保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安全。当前,要重点摸清检察人员在理想信念、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综合施策,从政治培训、道德教育、英模宣传、以文“化”人等方面务实发力,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特别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日常发现的检察人员错误言行,要及时引导、敢于批评、善于斗争,不能放任不管。对检察机关建设、管理或运用的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音视频平台、研讨会等意识形态阵地,要坚持“谁建设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加强有效监管,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出现严重问题的,要问责追责,真正使责任制“长出牙齿”。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每一项检察业务都连着政治、关系大局。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凝魂聚气、补钙壮骨,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方向指引、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