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贵州金花村:茶旅一体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时间:2019-07-27 09:00: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贵州省湄潭县金花村有12个村民组662户2582人,森林覆盖率为72%,是湄潭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茶叶专业村。7月23日,记者跟随“脱贫攻坚地方行”看贵州线下走访活动媒体团来到了金花村,探寻金花村的脱贫经验。

金花村茶园 摄影 王嘉宁 

  金花村立足茶产业发展优势,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生空间融合发展”为理念,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以乡村旅游发展为载体,以建设“美丽乡村﹒七彩部落”为目标,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盘活了农村沉睡资源,激活了农村闲散资金,激发了村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发展活力,形成了“家家有资本、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改革成果。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6400元,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盈利260万元。 

金花村党支部书记冯燕青介绍脱贫经验 摄影 王嘉宁 

  随后,记者来到了金花村的一个自然村民组——“七彩部落”。“七彩部落”现有农户73户274人,地处湄潭“翠芽27°”茶旅一体化4A级景区核心地带,是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依托资源禀赋,以茶旅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股份合作、引智引资、创业创新等措施,采取统一规划打造、统一资源整合、统一运营管理、统一股份分红和政府兜底基础设施的“四统一兜底”方式,探索建立“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打造形成了基础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宜人的“七彩部落”,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寨美、村民富”的茶旅一体新路子。2016年,该村民组人均纯收入达21200元,成为湄潭乡村旅游的一个“引爆点”。 

  “七彩部落”开放以来,每天吸引游客上千人,日均纯收入达5万元。2015年5月运营以来,“七彩部落”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占该村民组总收入的85%以上,解决周边及外来贫困群众就业400余人。

金花村“七彩伞阵”特色景观 摄影 王嘉宁 

  “七彩部落”在村民主体基础上,推进建设新农村向经营新农村转型升级,全面完善道路硬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寨亮化等基础设施。同时,突出创意引领,以“浪漫七彩·时尚部落”为主题,建设特色景观,举办采制茶大赛、篝火晚会、特色餐饮等游乐活动,凸显出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和乡村文化,形成富有特色、独具魅力的乡村文化旅游亮点和爆点,建成了“美丽宜居家园、观光休闲公园、投资兴业乐园”。 

  金花村村民组组长徐学良说:“自从我们做了茶产业之后,我们组全部都富裕起来了,通过茶产业,带动了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更进一步的富裕起来,基本上走上了小康道路,达到了小康水平。”

金花村村民组组长徐学良 摄影 王嘉宁 

  从金花村的茶园向下望去,百亩茶园风景壮丽,气势非凡。茶园里人们正在辛勤劳作,为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着。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