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江苏常熟:一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实现“多赢”

时间:2019-07-26 10:30:03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雅 杨子群)“杜检察官,我和妹妹的配型成功了!”被取保候审的袁某收到医院传来的好消息后,迫不及待同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检察官杜一麟分享,难掩激动之情。

  袁某是该院近日办理的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当事人。2019年1月18日,袁某和老乡周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常熟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关押于看守所。

  1月底,袁某的妹妹被医院诊断为急性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由于两人父母年纪较大,且父亲还患有糖尿病,不适合配型,医院建议,由同胞哥哥袁某进行配型成功几率大。

  但医院的建议却让全家人犯了难。为控制病情,袁某妹妹需要定期化疗和输血,常常痛得难以入睡。一边是女儿的焦灼等待,一边是儿子的身陷囹圄,袁某父母深感痛苦又无能为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袁某父母于今年4月19日向常熟市检察院提出对袁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并提供了医院的相关证明材料,恳请对袁某变更强制措施,以方便去医院做配型检查和骨髓移植手术,尽早救治女儿。常熟市检察院收到相关材料后,为了不延误袁某妹妹的治疗,立即启动立案审查程序,优先审查这起“特殊”案件。

  经审查,此案涉嫌的非法拘禁罪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九类涉黑涉恶案件罪名之一。这让承办检察官杜一麟提高了警惕,他告诫自己,是黑恶犯罪一个不能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能凑数,既要实事求是审查案件事实,又要考虑案件特殊性,在实现公平正义的同时体现司法温度。为此,杜一麟多次同常熟公安局和检察院办案部门的干警进行沟通论证,最终认定袁某的行为不涉及黑恶犯罪。

  为进一步查明袁某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杜一麟认真研究袁某的犯罪事实,对案情进行仔细梳理。2018年12月,袁某得知朋友周某两年前借给褚某3万元,多次讨要,褚某不是找各种理由推脱就是玩消失,出于朋友义气,袁某答应帮忙追讨债务。周某将褚某骗至南京,后因褚某没筹到钱,两人遂开车一路将褚某从南京带至常熟,非法控制褚某人身自由约7小时。综合案件具体情况,杜一麟认为袁某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相对较小,情节相对较轻,且真诚认罪悔罪,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再次危害社会可能性较小,具备取保候审条件。

  杜一麟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被害人褚某,征求其对袁某的处理意见,褚某承认自身存在一定过错,对袁某的行为表示谅解。他们还前往医院了解袁某妹妹的病情并征求相关意见。最终,经过细致调查和认真审查,6月11日,常熟市检察院依法提出变更袁某强制措施的建议,得到办案部门采纳,6月14日,袁某被取保候审。

  为了尽可能缩短手术等待时间,常熟市检察院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调查的同时,经过多方协调,为医院到看守所对袁某采血做配型检查开辟了“绿色通道”,袁某顺利做了血液配型。

  目前,与妹妹配型成功的袁某,正在积极调养身体,医院近日将安排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该院检察长夏军说,“这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实现了‘多赢’,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更体现了司法文明的进步。”他表示,该院后续将定期对袁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回访,通过实地走访,掌握袁某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随时掌握其再犯、逃避诉讼的风险,给予实时教育引导。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