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14.67万亿:中国外贸韧性够足!

时间:2019-07-21 16:30: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外贸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维度。货物进出口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6.1%、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5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8361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这份“中国外贸成绩单”无疑成为世界经济艰难复苏进程中的一抹亮色。 

  5.8个百分点:朋友多了路好走 

  “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外贸平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谈及上半年外贸数据时这样评价。 

  朋友多了路好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贸这“两个没有变”,有着强大的现实基础。 

  老朋友越走越近。上半年,尽管中美贸易有所下降,但中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对日本进出口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 

  新伙伴越来越多。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这部分贸易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等经济体之间实现了两位数的贸易增速。 

  协调性越来越好。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一方面,上半年西部12省区市进出口增速为14%,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10.1个百分点;中部6省进出口增速为8.1%,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4.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6.12万亿元,增长11%,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41.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 

  美国德汇律师事务所北京管理合伙人刘思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中国外贸交出了一份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漂亮答卷。刘思锐说,在外部市场局势复杂险峻的大环境下,中国外贸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国家政策导向层面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实施。 

  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会长石忠胜旅居法国多年,2015年底,他果断来到福建自贸区创办了福建泊瑞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专门做起中欧之间的商品贸易。“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许多海外华侨华人都担心祖国是否会受到较大冲击。今年上半年外贸数据,不仅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也提振了我们海外华商对中国经济及发展机遇的信心。”石忠胜对本报记者说。 

  58.2%:“成本压力”化作“升级动力” 

  只求规模易“虚胖”,提升质量才健康。上半年,全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8万亿元,增长5.5%,占进出口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看来,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反映的是中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优化,源自贸易质量的提升。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11.4%,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同期,纺织品、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5万亿元……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58.2%,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机床、挖掘机、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优化,源自发展动能的转换。上半年,各地持续推出减税降费、贸易便利化等精准务实举措,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上半年,国内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2.1万家,同比增长5.6%。与此同时,制度性安排政策效应不断发挥。目前,中国已与25个贸易伙伴签订了17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出口占比提升至近38%。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一方面,中国工业基础雄厚、机电产品产业链长,由此构建的产业竞争力、产能优势在全球范围内仍保持领先;另一方面,中国外贸政策稳定,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外贸企业融入全球市场程度以及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均持续提升。这些都有助于中国企业借助市场多元化、提升产品附加值、提供增值服务等,巩固已有市场、拓展新的市场。 

  “中国外贸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既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内政策引导、企业深入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必然结果。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外贸也面临制造业成本上升压力。如何‘变压力为动力’,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更加贴近客户需求,成为中国企业不断赢得国际市场、提升国际份额的关键。”高士旺说。 

  下降9%:有底气从容应对 

  “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中国外贸发展过程中也不全是阳光与鲜花,同样充满了风险与挑战。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美进出口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对此,中方有信心、有底气、有实力从容应对。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区和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取得阶段性成效。“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关切,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推出,努力实现外贸稳中提质。” 

  李魁文表示,海关在推进外贸稳中提质将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力争在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上取得更大突破;二是做好跨境电商统计数据发布工作,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商家、消费者权益;三是做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工作,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四是大力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加快推动“单一窗口”对接、进一步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五是加强税政调研,严格落实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彭支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上半年中国外贸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世界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个别国家保护主义造成的局部贸易损失会很快被其他经济体承接并填补,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客观现实。 

  “对中国来说,尽管未来外部贸易环境能否出现显著改善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有能力应对外贸领域的风吹浪打。未来,我们一方面要继续主动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要不断促进自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外贸竞争力。”彭支伟说。 

  乱云飞渡仍从容。有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不断对外开放的各项举措,中国外贸的韧性不仅现在强,未来必将更强!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