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一封写给村民的信:私采油茶企业穗条会触犯法律

时间:2019-06-03 10:30:12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检察院缘何给村民写信

  湖南常宁:公开释法说理化解民营企业与村民矛盾 

  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蒋芬 李得华)“今年盗摘油茶茶穗条现象鲜有发生,油茶产业的发展环境更好了。”近日,湖南省常宁市检察院检察长曾庆意到该市荫田镇中山村进行案件回访时,万达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少平高兴地说。

  2018年4月,公安机关向常宁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汤某、易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经审查发现,原来是有村民到万达农业有限公司所承包的油茶林中采摘油茶穗条,并将采摘的穗条卖给汤某、易某,后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8年9月,该院审查认为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不符合起诉条件,遂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别看只是几斤油茶穗条,这每根穗条会长很多油茶果子,如果穗条被摘采,我们企业的收成就会受很大影响。”刘少平当时对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不是很理解,油茶产业发展的环境都是开放式的,企业多是租借当地村民的荒地开发发展,少则百余亩,多则上千亩,租用地的界限也因为统一开发后变得不明确,所以容易发生错摘的情况。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曾庆意对油茶企业依然放心不下,遂决定以检察院的名义给当地村民写一封信进行普法宣传。

  2018年9月17日,常宁市检察院向村民普及了盗摘油茶穗条的危害及后果,结合案件进行释法说理,使大家明白私自采摘油茶企业的穗条是会触犯法律的,并将公开信发放到常宁市荫田镇湖洲村、中山村、新泉村全体村民手上。

  “虽然之前对案件处理不理解,但后来收到检察院的公开信和参与现场普法宣传后,我的心结也就解开了。”刘少平说,现在企业完善了管理机制加强了防范,与当地村民的关系也融洽多了。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