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到2020年新疆将有万余名贫困人口依靠科技脱贫

时间:2019-05-28 16:30:09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2017年至今,新疆在贫困县(市)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科技精准扶贫专项、科技特派员扶贫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50余项,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依托“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服务”等模式,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农产品物流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计划到2020年实现万余名贫困人口依靠科技脱贫。

  按照产业为本、科技支撑、精准到人到户的理念,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创新扶贫项目管理机制,明确以村为实施主体,项目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按照70%、10%、20%分别折股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农业合作社、牵头扶贫的龙头企业或种植养殖大户,大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5月24日,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艾日木巴格村村委会大院里,尝到依靠科技养殖肉鸽增收甜头的村民,主动找到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求扩大养殖规模。这个“甜头”正是得益于自治区科技厅的科技特派员扶贫项目。

  该扶贫项目负责人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说:“刚开始组织培训都困难,现在是培训场地不够用,村民们发自内心愿意学技术,依靠技术脱贫致富的意识明显增强。”在英吾斯坦乡的6个村,受益于该项目的贫困户已达840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除了依托“科技+项目”外,自治区科技厅还通过开展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按照“科技服务团到村、科技特派员联户”的思路,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等通过上门服务、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帮扶,加快技术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移转化。同时,开展边远贫困县(市)科技人员专项支持计划,推广科技服务“进村入户”。尤其加大对南疆地区的选派力度,仅2018年就向南疆四地州选派科技人员432人。

  “依靠科学技术挖掘贫困地区优势资源,从做给村民看到带着村民干,用实际成果激发村民学技术的意愿,真正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自治区科技厅农业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余英荣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