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陈文玲: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

时间:2019-04-25 12:0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史无前例的跨国界、跨洲际开放的重大合作行动,必将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必将使新时代我国全面对外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伟大实践的推进,中国发展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主动参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新型公共产品,正在推动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以大国胸襟、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对历史上古丝绸之路形成的文化价值符号赋予新时代的动能,激发更多国家的发展潜能,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响应,世界上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公共产品。世界需要开放,人类需要开放,未来需要开放。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写全球发展蓝图,其本质是通过更高技术支持、更快流通速度、更好营商环境,创造全球互联互通、相互开放、携手发展的新格局。当前,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但世界存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与信任赤字,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霸凌主义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显现,打击恐怖主义、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信息和网络安全以及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世界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只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使中国与更多国家一道,共同驾驭世界经济航行的大船,提高整体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胜利到达光明的彼岸。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性开放平台,为参与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道路。中国倡导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开放为导向;不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而是通过开放促进包容发展进程;不是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而是各国响应和参与的“和鸣共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而是给各国经济共享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路径。所有国家无论处于何种政治体制、地域环境、发展阶段、文化背景,都可以加入开放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经济联系、探寻联动发展的平台、载体和渠道,成为使相关国家和地区少走弯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目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部分国家处于工业化初中期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商品、服务、信息、资本、技术和人才在所有相关国家之间的共享、流动和重新组合,各国可以利用各自比较优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近6年来取得的成就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开放、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贸易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将推动中国迈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并从全球化获益的40年,也是对世界作出贡献,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丰富全球治理的40年。中国经济社会之所以发生天翻地覆变化并受到国际社会瞩目,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开放离不开世界,世界也因中国的改革开放快速发展而充满动力。中国改革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到“引起来”与“走出去”并重,再到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更加开放,中国的2.2万公里沿边地区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形成了内外联动、东西互济、海陆统筹的区域开放格局,形成了陆、海、空、网、冰五位一体的“丝绸之路”空间布局,形成了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等多维推进的良好态势。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提升开放水平的新思路,中国改革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渐进式建设经济特区、各类特殊经济功能区、若干对外开放高地,成功经验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合作过程中的借鉴与运用,可以为相关国家提供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为中国企业参与更广阔的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年均30%左右,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向优向远。我们不仅需要继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要通过进一步开放倒逼改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必须清醒地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给我们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在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和形成的新格局中谋求更高质量地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中国不断迈出开放新步伐,以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的需要。中国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维护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的基于规则、普遍、开放、透明、可预测、包容、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大市场,使世界各国的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让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享。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找准共同行动方向,签署双多边合作文件,逐步将对接的发展战略、规划等确定愿景细化到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步实现合作目标,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通过更高水平开放,为人类和国际社会作出的新贡献。共建“一带一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世界正在这里打开一幅创造时代奇迹的历史画卷。

  (作者陈文玲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